视频丨“补锅匠”段送连,叮叮当当62年!

QQ截图20210707154007_副本.png

红网时刻7月8日讯(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谭丽芳)“走得饱、饿得饱、挑得饱、没有脚的床睡得饱(就是指在外面睡在地上)。”段送连边拉风箱,边介绍补锅的“四饱”。

补锅作为一项传统手工工艺,现在越来越难以看到,在茶陵县腰潞镇潞理村,74岁的老人段送连还在传承着这项手艺,他从12岁开始学艺补锅,到现在已经坚守了62年,平时乡里乡亲还会找他来补锅。

村民告诉记者,小时候十多岁的时候看过,现在他也到五十多岁了,现在很少看到了。

“谁还会学这个事呀,都没人学了 。”段送连说道。

年轻时段送连挑着工具箱,在湖南省内外各地补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补锅行当渐行渐远,但为了更好地服务乡亲们的需求,他至今仍在坚守。锅匠曾经占据着人们生活的重要位置,2007年,株洲市政府将茶陵县“补锅”手工技艺纳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鼓励开展传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