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看“激光炮”如何带电清除电线上缠绕的异物

运维人员正操作“激光炮”清除缠绕在输电线路上的异物。

国网长沙输电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在操作“激光炮”。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卢嘉程 聂婉芹 长沙报道

7月7日16时,在湖南长沙人民东路与东七路交汇处,国网长沙输电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应用“激光炮”(全称为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成功清除一处缠绕在输电线路上的异物,保障了电力线路安全可靠供电。

“220千伏鼎黎Ⅱ线#055杆塔的地线挂点处有长约2.5米的带状塑料薄膜缠绕,需立即消除。”7月7日14时,国网长沙输电检修公司收到线路巡视人员关于线路上缠绕异物的反馈。

此时正值电网迎峰度夏期间,一旦异物导致线路相间放电引起跳闸,将严重影响城区居民的供电可靠性。情况危急,异物清除刻不容缓。考虑到高温高负荷下停电检修影响范围大,线路异物所处位置交通繁忙、人口密集,带电作业难度大两方面原因,现场工作负责人最终确定了“应用激光远程消除线路异物的方案”,确保尽可能压降作业时间和异物影响。

当天15时50分,现场作业人员完成作业现场布置和“激光炮”设备调试后,在控制屏上操作“激光炮”精确瞄准了线路异物,通过发射载有适当能量的激光束加热缠绕在杆塔地线上的塑料膜。从瞄准异物到异物受热融化直至异物完全消除,全程用时仅2分钟,且无明显燃烧现象产生,避免了对线路及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据现场工作负责人介绍,这种作业方式具有安全高效,受作业环境制约小的优势。支持带电作业,但与传统的带电登杆作业相比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国网长沙输电检修公司在应用“激光炮”进行线路异物清除和树障隐患治理方面已具备一定工作经验,且正在逐步推进“激光炮”在各类作业场景中的广泛应用。

与此同时,公司向广大市民朋友及有关单位呼吁:“请勿在高压线路附近放飞风筝、气球,尽量不在大风天气大范围使用塑料薄膜进行各类作业。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