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艾爱国:平凡而伟大的大国工匠

“红色潇湘身边榜样”系列微视频:

朱再保:九旬老兵的环保公益“战场”

蒙汉:敢想敢干的溆浦“猛汉”

刘玲琍:“无声”世界的欢歌笑语

龙马社区党支部:“东湖夜话”见初心

黄诗燕:用生命交出的扶贫答卷

曾杰毅:冲锋在前的“尖刀”卫士

沙洲村党支部:从“半条被子”到“幸福日子”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湖南华菱湘钢工人艾爱国颁授了“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颁奖词称,艾爱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创新,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成为一身绝技的焊接行业“领军人”。

微信截图_20210729090943.png

2021年7月,艾爱国在车间忙碌。

艾爱国,男,汉族,中专文化,1950年3月生,湖南攸县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焊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的十五大代表。

2015年从湘钢正式退休后一直返聘担任湘钢焊接顾问,2016年至今担任湖南省焊接协会监事长。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中华技能大奖、湖南省技能大师等荣誉。因其突出表现,被湘钢授予终身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