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 | 为什么核酸检测结果需要等待12小时?

为什么核酸检测结果需要等待12小时?

关于核酸检测的这些事儿你需要知道~

我们眼中的核酸检测:取标本、上仪器检测、出结果。

技术人员眼中的核酸检测:

1、标本采集

2、标本转运

3、标本签收及录入

4、提取核酸

5、配制试剂

6、加样

7、上机检测


采集标本及转运

采集完的标本需要迅速放入样本管中,并运输到相应等级的实验室中检测。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标本签收及录入

严密包装的标本被护送到实验室后,再人工录入信息系统,在此期间防护、准确、严谨等一个都不能少。

图片3.jpg

图片4.jpg

提取核酸

技术人员将标本灭活后,再提取核酸并进行扩增。

图片5.jpg

图片6.jpg

配制试剂

配置试剂的过程为手工分装,并进行严格防护。

图片7.jpg

图片8.jpg

加样

加样也由技术人员手工完成,要求操作过程:快!稳!准!

图片9.jpg

图片10.jpg

上机检测

此外,每一次检测都需要加入相应的各种阴性对照、阳性对照、质控、生理盐水对照,用以监测此次实验全过程的质量。结果出来后,还需要审核结果、对标本信息、结果发放、数据传输,等等。

因此,理论上一次核酸检测周期至少为4-6个小时,大多数情况下检测报告在12小时到24小时可于在线平台查询。但是现实中还会面对导致网络传输拥堵、死机、实验操作者疲劳后效率下降的情况。

还有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1、检测结果为阳性就一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吗?

如果只是一次核酸检测阳性,不能确定就是感染了新冠病毒。

原因:

因为可能出现假阳性的情况,需要再次检测。如果核酸检测三次以上都为阳性,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肺部CT、血液检测等,根据检测的结果来判断是否感染病毒。

2、注射疫苗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吗?

核酸检测不会因注射了新冠疫苗呈阳性,会因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呈阳性;

如果在注射疫苗后,检测到新冠核酸呈阳性,那说明已经感染了外界的新冠病毒。疫苗要诱导身体产生保护性抗体是需要时间的,通常为7-28天,而且通常需要注射两次才保险,其次,就算注射了两次,有效性也达不到100%。

所以大家即便注射了疫苗也要注意日常防护!

3、为什么有的地方混采不出报告?

什么是混采?

混采是相对于“单采”而言的,是将10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在一个采集管中,检测结果为阴性时,代表这些人都是安全的。如果出现阳性,我们则会立即对这个混采管的10个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来确定谁是阳性。

采用“混采检测”,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出最大范围内的阳性感染者。这也是为什么混采无法逐一提供结果的原因,没有结果就是好消息!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请查收~

采样前的注意事项:

1、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不应吸烟、饮酒、嚼口香糖等,以免频繁吞咽影响咽喉部病毒富集,影响检测结果。

2、正确佩戴口罩,只有在口咽拭子采样时才能取下口罩(采样完毕请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方便污染后随时更换;

3、请随身携带纸巾,采样中可能会出现不适,如流泪、打喷嚏等情况;

4、由于医护人员防护严密,可能听不清讲话,请随身携带身份证,并提前打开健康码,节约时间,提高采样效率。

5、天气炎热,排队时间相对较长,请听从指挥,自觉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并做好防暑;

6、健康码或行程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并有咳嗽、腹泻等新冠肺炎症状的人员,直接前往发热门诊进行采样

采样中的注意事项:

1,若核酸采集的方式是口咽拭子,请头稍后仰,张口发出“啊”音;采样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请尽量放松、深呼吸;

2、现场采样过程中,请注意手部卫生,不要用手触碰采样台、医务人员防护服等,避免污染。

采样后的注意事项:

1、采样完后请立即洗手或用免洗手酒精擦拭双手,如需换备用口罩,请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疗垃圾桶;

2、采样完后请立即离开采样地点,不要在采样地点周围吐痰、呕吐、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