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 | 创意定格动画 疫情居家正确消毒大揭秘

科普使者:湖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科 高琼

居家如何安全消毒?

居家如何消毒,才能既达到消毒效果,又不影响家庭成员健康?日常生活中,我们优先推荐75%的酒精和含氯的消毒水(一般是指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84”这类无机消毒液)擦拭地面、家具等。

但是对于家里耐热耐湿的物品优先推荐使用物理消毒的方法,比如:

煮!毛巾、抹布、餐具等可放入大锅,加入清水浸没,加热消毒。在沸腾时开始计时,煮沸15-30分钟。

蒸!家里有大蒸笼的话也可将要消毒的物品放入蒸笼使用流通蒸汽法消毒。也是蒸15-30分钟哦!

对于砧板这样较大不方便蒸煮的物体,也可以多烧点开水反复冲洗。

对于容易腐蚀的物体表面、或者手机、键盘等,可以用75%酒精或者酒精棉球、酒精棉片进行擦拭消毒。

大面积物体表面擦拭或者大面积拖地请选用含氯消毒剂。注意有效氯浓度是要达到500mg/L哦!(问题来了!含氯消毒剂具体怎么配呀?能示范一下吗?)

如何配制消毒液?以下是具体方法:

1.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点有效氯含量为500mg每片的泡腾消毒片,一片投入1L水里,完美消毒液get!然后就可以用抹布蘸湿进行表面擦拭消毒啦。

2.再来看看次氯酸钠消毒液的配制。

以有效氯含量为5%的84消毒液为例:

图片1_副本.png

将1000mL水(2瓶500mL矿泉水空瓶装满水)倒入容器中

在水中加入1瓶盖(10mL)的84消毒液

搅拌均匀即可变成含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液

3.消毒粉的配制,以有效氯含量为10%的消毒粉为例:

图片2_副本.png

将4000mL水(8瓶500mL矿泉水空瓶装满水)倒入容器中

在水中加入重量为20g一小包的消毒粉

搅拌让片剂全部溶解即可变成含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液

图片3_副本.png

消毒时需要注意什么?

1.清洁为主,避免过度消毒。普通家庭不用频繁消毒。若家人经常进出医院,或是有家人身体不好,需要严防感染,可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居家消毒,消毒的时候,要让家里老小避开。

2.配置和使用消毒剂时注意个人防护。整个操作过程中一定注意戴手套!戴手套!戴手套!消毒液具有一定腐蚀性,于物体表面作用约30分钟左右,务必使用清水进行擦拭;配置好的消毒液不可再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混用(如洁厕灵、酒精等)。

3.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使用,现配现用。

4.含氯消毒剂有漂白作用,对织物消毒时要慎重。

5.使用酒精时要避免明火,以防火灾。

洗手液、手消毒剂怎么选?

防病毒喷雾有用吗?

选购时一定看产品名称和标签:宣称有抗抑菌功效的就是抗抑菌洗手液,宣称有消毒功效的就是手消毒剂,其余为普通洗手液。

一般情况下,普通洗手液和抗抑菌洗手液已能满足普通市民的手部日常清洁需要,不建议频繁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皮肤消毒。(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使用洗手液+流动水洗手。)至于,防病毒喷雾……消毒喷雾直接喷上身,等于“穿”上预防病毒的“金钟罩、铁布衫”?

预防性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必须掌握“正确的打开方式”。化学消毒剂喷在身上,会引起眼睛和皮肤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儿童哮喘发作等。非但无法达到效果,还会有潜在风险,对健康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