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丨新一轮疫情之下,疫苗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截至8月5日,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7亿。然而,随着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范围蔓延,却出现了即使打完疫苗也被感染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医学界被称为“突破感染”。看到这里不少人不禁发问:难道新冠疫苗真的对德尔塔毒株无效吗?

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突破感染”。

“突破感染”指病原体突破了疫苗的防线导致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感染疫苗本该预防的疾病。

其实疫苗并不是“金钟罩”,举例来说,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等我们日常生活中接种过的疫苗,也不是100%能够预防其所针对的疾病,所以在注射完新冠疫苗后出现“突破感染”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过,在现阶段暂无治疗新冠特效药的大前提之下,注射疫苗依旧是防治新冠德尔塔毒株的首选方案。“新冠疫苗无用论”是大错特错的。

德尔塔毒株虽然凶猛,但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钟南山院士在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中指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广东疫情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这充分说明,我国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上海浦东机场一货车司机确诊为阳性后,上海本土病例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如果确诊病例周边的人都进行了充分的接种,病毒传播的速度会大幅度减缓。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疫苗接种非但不是无用,反而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和最有效措施。如果大家都接种新冠疫苗建立起群体免疫,就可以降低新冠的流行强度甚至阻断它的流行,而接种率越低,进化出更危险的毒株的风险就越高。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尽快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为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