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芳草·公交报站声中的长沙|第一师范:风华正茂

编者按红色潇湘,胜景无边,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清水塘、小吴门、湖南第一师范……在长沙,公交车就如一根隐形的线,串起了沿路一颗颗红色的珍珠。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十步芳草》特别策划,带你在公交报站声中,重新认识身边这座熟悉的城市,细数在岁月里传承延续的温暖与感动。

一师范.jpg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长沙报道

长沙公交集团提醒您:“第一师范到了!”

137路公交车驾驶员梁崇俣每天驾驶着公交要经过这里十几次。

七八月的长沙,盛夏火辣,一师范门前的太阳足以让热血沸腾,就像一百多年前那样。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这里习得知识,开阔眼界,强健体魄,凭借一腔热血,寻找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

司机.jpg

137路公交驾驶员梁崇俣。

“这里是毛主席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梁崇俣说每次有人问到一师范纪念馆怎么去,他就会大喊一声上车!

“长沙的红色景点很多,基本上每个点都有公交可以直达”,说起长沙发达的公交车系统,梁崇俣的脸上是自豪的表情。

一直坚持培养小学老师的初心

“从1903年开始进行现代师范教育到现在,咱们第一师范已经有118年的历史,一直坚持培养小学教师的初心”,现任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副馆长的张颖1992年考入第一师范,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我的妈妈也是小学老师,所以特别希望我能继续从事教育事业”,张颖说那时的她能够顺利入读第一师范,是全家的光荣,也是自己最大的幸运。

从一师毕业后,张颖被保送到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深造。毕业时,虽有很多选择,但回归母校一直都是她的第一志愿:“只要母校要我,干什么我都愿意。”

馆长.jpg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副馆长张颖正在给游客讲解展览室里的内容。

从纪念馆讲解员到思政老师,再到团委副书记带领学生们拍摄《恰同学少年》,再到如今任纪念馆副馆长,张颖说虽未能如愿一直站在三尺讲台,但所到之处都是讲台的延伸。

“现在的年轻人离这段历史很远,但当代年轻人的使命本质没有变”,张颖认为,第一师范的红色文化与传统,不该只属于历史,属于展厅,它应该成为完成现代使命的强大动力。

“现在,下到九岁的孩子,上到80岁的老人,都是我的听众,这是我讲台的延伸,更是我初心和梦想的实践”,张颖说,“欣慰的是看到一师走出的学生都跟我一样,他们来自基层,如今又扎根基层。”

坚守初心梦想的前进道路

初中毕业后,是继续就读岳阳本地的重点高中,还是就读一师范,在蒋子豪那似乎并不是什么悬念。

“我的父辈和祖辈都是老师,受他们影响,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在教育这一行有所作为”,现在长沙市雨花区育新小学教师的蒋子豪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一师范。

2014年毕业,蒋子豪回到家乡岳阳,进入岳阳楼区双塘小学任教(现南湖新区双塘小学)。

“刚去的时候,学校的窗户都破破烂烂,也没有几个老师。”

五年间,除了本职工作,蒋子豪还积极奔走,联系各方帮扶,让学校的学生有了新校服、新图书和新文具。同时组织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库,不仅抓学习,还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在那工作的五年时间里,也有几次调动机会,但我不想走”,先任语文老师,后又兼任教导主任的蒋子豪,一共带过两届学生,大多顺利进入高中,还有不少考进重点名校。

“现在学校已经有很多好老师,硬件也非常过硬”,短短几年内,岳阳楼区双塘小学不仅改名南湖新区双塘小学,也顺利晋级岳阳小学第一梯队行列。

2020年,蒋子豪参加长沙市雨花区名优骨干教师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育新小学。

WechatIMG743.jpeg

蒋子豪现在也经常带着自己的学生来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参观。

“我觉得人生和事业到了新的阶段,应该换个新的环境要深入学习,在自己的教育领域再深入的研究研究,”蒋子豪说初心的坚守并不是扎在一个地方不动,而是不断的接受新的挑战,将自己梦想融入祖国的需要,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时代在变,精神不变。

一代代一师人,始终秉承教育初心,从开始到现在,那如艳阳般火热的心让这所百年师范始终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