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丨老幼孕如三宝 疫情保障必须好

注意!注意!

新一轮新冠疫情(“德尔塔”变异株)波及国内十余省份。

警惕!警惕!

老年人、孕妇、儿童作为特殊人群,该如何保障生命健康?

一、老年人如何加强个人防护?

疫情期间,老年人要做好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等一般防护。

日常注意定时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合理膳食,规律生活,保证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

患有基础疾病或其他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可在就近医疗机构取药,或由家属代为取药,不要随意停药。

另外,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二、孕妇如何加强个人防护?

孕妇产检应提前网络预约,到达医院时要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尽量少在医院逗留。

孕妇需要坚持适度活动,尽量选择公园、江滩等露天、通风的场地,避开密集的人流。

外出时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回家后先流水洗手。

日常可随身携带湿巾或免洗喷雾,在不方便洗手的时候,保持好手卫生。

三、儿童如何加强个人防护?

因儿童脸型较小,不建议儿童佩戴具有密合性要求的成人口罩。建议儿童选用符合国家标准GB2626-2006 KN95,并标注儿童或青少年颗粒物防护口罩的产品。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参加聚会。

家长要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多叮嘱他们:戴口罩、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乱揉眼睛。

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习惯。

孩子的日常生活用品要单独使用、定期消毒。引导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保护好视力。

作息规律,健康饮食。饭前便后认真洗手。在家多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做体育运动。

如果有发烧、生病的情况,一定要配合爸爸、妈妈及时去医院就医。

牢记!牢记!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养成健康卫生习惯。

以身体允许为前提,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划重点!

红、黄健康码,中、高风险旅居史,

密接者务必上报社区,不可隐瞒逃避!

特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有何注意事项?

孕妇:

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妇女,建议疫苗接种完成3个月后再备孕。

儿童:

目前已获批3-17岁人群紧急使用新冠疫苗,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

身体健康良好的老年人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可接种新冠疫苗;

身体状况不允许,比如有急性过敏反应、严重呼吸系统(肝肾、心血管)疾病或正处于高热阶段,不建议接种疫苗。

科普支持:湖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科 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