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步行到飞行 三代测绘人带你看地图生产的背后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任晔 通讯员 周昌琪 原明超 陈依妮 长沙报道

平时我们生活中用到的地图,导航数据你知道怎么来的吗?这些都与测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测量到绘图,每一份地图和导航数据都凝聚着无数测绘工作者艰苦奋斗的汗水。

“我们走路的时候,一般都要讲讲话,或者吹吹口哨,故意弄出些声响,避免受到野生动物的攻击。”在原国测九队老队员黄峙麓的回忆中,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测绘完全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实测法,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去完成测绘任务,山路难行,测绘队员摔下悬崖摔伤或殉职时有发生。

1962年,刚大学毕业的黄峙麓被分配到驻地为衡阳的原国家测绘总局第九地形测量队,工作第二天就和同事带着设备赶到江西,一头扎进深山,开始了他以苦为乐、一生为傲的测绘生涯。在那个艰难的岁月里,他们和其他测绘队一起,测制了占全国总面积三分之二地区的1:50000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

1974年至2001年,原国测九队撤销重组,几经更名为湖南省第一测绘院。在一代又一代测绘队员的接力下,省第一测绘院第一次在全省利用航空摄影测绘1:500比例尺地形图、第一个全面独立承担全省1:1万地形图更新、第一个全面完成全省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第一个从传统测绘转向数字化测绘单位,引进湖南省第一套全球定位系统……

绘图工具-2.jpg

早期的测绘工作是将测得的数据标在图纸上,再用量角器和尺规等工具将地图手工绘制出来。

“航测控制测量是很艰苦的一项野外工作,在没有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年代,国家大地控制点都设在最高的山头上,我们两到三名队员一组,背着将近80斤的仪器一路跋山涉水攀爬到山顶上,三角测量精度受时间、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如果顺利的话一到两个小时能完成观测,天气不好的话,就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下山了。”省第一测绘院基础测绘部副部长廖志生1991年进入湖南省第一测绘院,他也有着和黄峙麓这样的老队员同样的工作经历。廖志生说,在过去,手工绘图是每一位测绘队员的必修功课。纯手工制图,不仅前期测绘工作量大,而且地图精度有所欠缺,同时,纸质地图承载量也极为有限。

信息化、数字化兴起,让测绘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廖志生介绍,进入21世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让测绘队员基本告别了在深山老林跋涉,到高海拔测绘控制点进行测绘的工作流程。工作人员将全站仪等测绘仪器定位在某个坐标点进行测绘,再将测绘数据输入电脑,一份高精度的数字化地图就能在电脑上绘制完成。

实景三维湖南.jpg

“实景三维湖南”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生产出实景3D图像。

而随着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在测绘领域的应用,测绘人员手持遥控器,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就能高效生产出实景3D图像。

省第一测绘院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叶芬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省全面开展测绘事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由省市协同,计划三年时间,边建边用,建成首版三维湖南实景地图,把山川河流、地形地貌搬到眼前。这不仅能实现基础地理信息采集立体化、数据实体化、处理高效化、管理一体化、服务多样化,还能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管理、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矿产等不同类型工作、生活需要,提供覆盖全面、更新及时、承载力强的时空数据基底。

测绘技术自动化、实时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让我们的生产、工作、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不变的则是地图背后那群传承着红色精神和不忘初心的测绘人,他们用寸土寸心的精神,绘制着我们美好生活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