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诗中那抹红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孕育革命力量的红色摇篮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似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陈奥男 张家界报道

湘鄂川黔省,

中华不灭麾。

期求登大雅,

万古彩云飞。

这首刊登于《中华诗词月刊》上的小诗气势磅礴,生动展现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建立前后那段熠熠生辉的革命岁月,歌颂了先辈们英勇不屈的红色革命精神。

危难之际点燃的星星之火

图像2021-9-2 下午3.47.JPEG

位于张家界永定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

张家界市永定区解放路上,一栋中西风格相结合的传统建筑巍然耸立,它就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934年11月26日,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正式在这里成立。如今,这片保存完好的旧址不仅见证了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更沉淀了厚重辉煌的红色文化。

1933年11月,湘鄂西根据地的最后一块红色区域——湘鄂边根据地丧失,湘鄂西中央分局率红三军转战鄂川边。12月19日,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湖北咸丰县大村召开会议,决定创造“湘鄂川黔边新苏区”。1934年5月,红三军西渡乌江,进入贵州。7月21日,黔东根据地的建立,为红二、六军团会师和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孕育革命力量的红色摇篮

图像2021-9-2 下午3.50.JPEG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钳制和吸引了围剿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几十万军队,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还让红二、六军团有了战略依托,使其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的红二方面军。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后长江南岸的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亦是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重要战略区域。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是孕育红二方面军的红色摇篮,是策应中央红军胜利长征的重要基地。从1933年冬建立到1936年7月结束,历经近三年的艰难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极为壮丽雄伟的历史篇章。

近百年前的革命先辈满怀理想,开拓了这片革命根据地,用执着坚守为中国的未来保留了希望的火种;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胸怀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