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接力棒①丨向灵敏:让红色经典重现光彩

编者按:接过历史接力棒,青年是主力军。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岳麓书院,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一年来,湖湘大地的青年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红网、时刻新闻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推出《接过接力棒》系列报道,聚焦湖湘青年如何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打开电脑,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今年5月,大学刚毕业的向灵敏在马栏山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电影修复师。她修复的不是一般的老电影,而是红色经典影片。

向灵敏是怀化沅陵人,八十多年前,贺龙、任弼时率领红军在此开辟了革命根据地。从小听爷爷讲、老师说,红军故事伴着向灵敏成长过程,她一直对红色文化有着特殊的情怀。

修复老电影需要的不仅是个人情怀,更需要精湛专业与超强耐心。视频转码和裁切、配合调色、管理修复进度与质检、技术沟通……这都是向灵敏的日常工作。

修复胶片是细致到“枯燥”的工作。数字化处理、画面和声音修复、上色调色、合成输出,每个环节都要修复师一帧一帧画面去琢磨。

调色是画面修复的重头戏,可不只是“上个色”而已。在向灵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每一帧画面的内容要点和注意事项,从天气、人物身份、背景……事无巨细。“我们不入戏,修复片就会出戏。”

电影修复也是一件和时间“赛跑”的事情。时光为电影增添了历史的温度和厚重,也在胶片上留下了划痕、斑点和撕裂。为帮助红色影像流传久远,许多向灵敏这样的年轻人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

她们或许不会将“红色精神”“历史意义”常挂嘴边,但在工作每一环节上,她们都倾注了饱满的情感。从年轻人的视角,让历经岁月洗礼的红色经典影片重新鲜活起来。

向灵敏所在的工作室门口有一面大屏幕,滚动播放着黑白原片和修复影片的对比。向灵敏和同事们有时会在屏幕前停下来看一看,“修复过程中有时候会觉得枯燥,但是当看到结果,就会觉得此前的艰辛都不值一提”。

时间线

2020年9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留下殷切嘱托:“要加大红色经典影像的修复力度,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把这些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

2021年1月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启动“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通过5G云、4K、AI修复上色等技术手段进行图片及视频的修复和上色。

2021年3月

被数字修复的红色经典影片《雷锋》“彩色”亮相,这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的首个项目。

截至2021年8月

马栏山“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已完成《国歌》《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44天》三部红色经典影视作品“胶转数”扫描,启动《永不消逝的电波》修复项目。

相关报道:

接过接力棒②丨邹彬:我的履职在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