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接力棒②丨邹彬:我的履职在工地

编者按:接过历史接力棒,青年是主力军。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岳麓书院,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一年来,湖湘大地的青年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红网、时刻新闻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推出《接过接力棒》系列报道,聚焦湖湘青年如何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和工地打交道的10年间,邹彬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学习。

论及人生的起点,邹彬并不占优势,出身农村、初中肄业,为谋生走进工地,从最基础的和灰浆、担泥沙、挑砖头做起,一得空就跑到砌墙的老师傅那儿“偷师学艺”,渐渐的,一把小泥刀在他手里被使得有模有样。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算得上邹彬人生第一个“高光时刻”。他获得砌筑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后来,大家才知道,在这之前的集训生活中,邹彬每天训练15个小时。为了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他必须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学习几何知识和图像测算上。

这些年,邹彬还有过很多个“高光时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站上“代表通道”为农民工代言;成为“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帮助更多小砌匠成长;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获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事业有成,生活上,邹彬也组建了自己的小家。2019年4月,他砌了一面爱心墙向女友求婚。今年,邹彬成为一名新手父亲。在外面和妻子视频聊天时,他会兴奋地指着屏幕那头会翻身的女儿给同事看。砌墙“状元”邹彬,正学着成为一名好爸爸。

从工地小工到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很倔,这种倔既体现在最开始砌墙时,只要觉得不美观就推倒重来;也体现在拥有多重身份后,依然守着当初的本心。

但是邹彬认为,是这种倔才让他成为今天的邹彬,也是这种倔让更多人看到,只要踏实肯干,人人都能成为邹彬,砌出一座属于自己的人生高楼。

时间线

2020年9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邹彬作为基层代表之一在会上发言。

2021年3月

邹彬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相关举措的建议》。

2021年6月

邹彬任项目质量总监,开始参与项目技术课题,提升工程品质。

相关报道:

接过接力棒①丨向灵敏:让红色经典重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