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在岗|微纪录·智能运检“在线” 为国庆保供电“加码”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摄像 张盟 报道

“飞行线路为祁韶线4462号至4463号杆塔,天气晴,风速1至2级,满足无人机精巡条件,可以起飞。”

“起飞,注意飞行安全……”

“十一”国庆,是众人的狂欢,也是国网电力人的奉献与坚守。在我们开始享受长假的欢乐时,一大早,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无人机作业手曾雅君和姚文灿已经在崇山峻岭中的杆塔沿线现场操纵无人机执行国庆保电特巡飞行任务了。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今年“十一”期间,他们将取消休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现在巡线,我们加入了无人机设备,极大地减轻了我们人员工作量!”收起手中的无人机,曾雅君和姚文灿准备去下一个巡视点,边走边给记者介绍,他们正巡检的是±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该线路从甘肃省祁连出发,经过5省市进入湖南,是全国首条直供湖南用电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其中在湖南省娄底辖区的杆塔线路是4410—4622共212个塔基,杆塔直线全长104公里。“你别看直线距离只有104公里,实际上每个塔基都隔着崇山峻岭,要从一个塔基到另外一个塔基,大多都要翻山越岭、绕过湖泊,看着十公里,你走起来可能有三十多公里!”

姚文灿颇为自豪地接过话:“这个时候,我们手中的这无人机就发挥作用了,我们站在这个山头,操控无人机可以巡检到两公里之外我们过不去的湖泊,以及对面的那个山头!”

到达祁韶线4464号杆塔巡检点时,曾雅君给记者演示:“你看,操控着无人机,我们能够更近距离全方位观测到高空线路及杆塔情况,这是我们用人的肉眼无法比拟的。我们还能够对无人机视野进行拍照留存,作进一步分析。我们给无人机搭载了红外设备,它能够检测高空绝缘子等设备温差,如果温度过高,它就能够通过红外线检测出来,给运维人员提供检修依据……”

除了传统的人工巡线,之后的无人机巡检,曾雅君指着塔基高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运检队伍里又添了新的“伙伴”:“你看那个,是我们的可视化设备,它能够24小时监测周边情况,视频数据传输到后台,后台能够自动筛选故障或隐患,不需要人工筛选监控!”

曾雅君介绍,智能运检到目前已经走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传统的人工巡线;第二个阶段加入了无人机巡检,形成的空地一体的巡检模式;目前正处于第三个阶段,搭建了一个智能一体的管控平台,“把人工模式、无人机模式、及杆塔上的通道可视化全加入到我们的管控平台,形成了我们目前的智能运检,更高效、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