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安会”视点 | 赵炳然:力争8~10年内 实现多养活1亿人口的目标

图片1_副本.png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赵炳然围绕“耐盐碱水稻研究与展望”话题进行专题报告。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王嫣 张盟 彭莎 王义正 摄影 秦楼)10月1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的“内外兼修”分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现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赵炳然围绕“耐盐碱水稻研究与展望”话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袁隆平院士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世界梦。作为袁隆平院士的学生,赵炳然正在和同事一起,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不断努力着。会上,赵炳然介绍,至2050年,全球人口将再增加23亿,粮食需增产70%才能满足人口增长需要。

“粮食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根基。增加耕地数量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盐碱地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土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巨大。”赵炳然表示,“水稻是盐碱地改造的先锋作物。改造盐碱地、根治盐碱化,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但并非易事,开发利用耐盐植物是目前全世界盐碱地改良的主导技术之一。

“目前,我们联合国内优势单位牵头组建了‘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赵炳然坦言,“未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将秉承袁隆平院士的遗志,力争8~10年内,实现发展1亿亩耐盐碱水稻,亩产300公斤以上,年增粮300亿公斤,多养活1亿人口的目标,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