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诗中那抹红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推动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关键力量”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似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就“藏”在长沙市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长沙报道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暴虎入门,懦夫奋臂。

还我河山,卫我国权。

……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时任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派代表林祖涵,以鲜花时果之仪致祭于我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之陵时写下这首诗,表达了团结友人保家卫国的决心。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民族一切抗日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而制定的路线和政策,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关键。在湖南,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就是推动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关键力量”。

立于危时,担起重任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何去何从”的声音不绝于耳。

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936年春,中共特科长沙工作组创办《更生》刊物,首次在湘公开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民族深陷危亡时刻。中共中央决定在长沙开设八路军通讯联络机构。徐特立和王凌波于12月9日到达长沙,几经筹备,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于年底在东长街(今蔡锷中路)徐家祠堂公开挂牌办公。

积极开展对国民党上层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重要任务之一。徐特立和国民党省政府主席张治中等人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通过做张治中的工作,在释放政治犯的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八路军驻湘通讯处还积极筹措抗日物资,为前线输送珍贵的“弹药”。一面向湖南各界人士及海外华侨募集医药用品和通讯器材等,一面向国民党衡阳军需处交涉,领取八路军、新四军的军饷、武器弹药、被服等,转运至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南昌新四军办事处,或直接运送至延安。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只有20多位工作人员,却在建立湖南抗日统一战线的工作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内部陈设。

统一战线,制敌法宝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作为国共合作后在湖南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的公开机关,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推动全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许多人对战争前途、民族命运十分担忧,他们希望听一听共产党的看法和主张,每天来访的人员络绎不绝。徐特立带领工作人员们热情接待,详细解说。徐特立还出面接待了一些外国记者,如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法国记者李蒙夫妇和菲律宾记者战地访问团等,争取国外舆论的支持。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工作情况一览表。

为了动员更多的民众参加抗日斗争,徐特立多次在银宫电影院、火宫殿、长沙临时联合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和长郡中学等地公开演讲。

1937年12月16日上午,徐特立在银宫电影院进行的第一演讲就吸引了两三千名观众。据当时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工作人员曾国旗回忆:连窗台上都挤满了人。

徐特立的演讲通俗易懂,气氛融洽,常常能吸引民众驻足聆听。不少革命青年都在以徐特立为代表的驻湘通讯处工作人员的影响下奔赴抗日前线。

1938年10月,由张治中任主任的湖南民众抗战统一委员会成立,徐特立等中国共产党党员被聘为委员,标志着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今天,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还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这些最广泛的力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更要团结一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