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如初见③丨潮宗街:老街“潮”前看

近日,湖南省政府公布了53处湖南历史文化街区,旨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

长沙市有3处历史文化街区上榜,分别是太平街、潮宗街和铜官老街。这3条老街是长沙发展的见证者和城市文脉的参与者,记录着社会生活的演进轨迹,沉淀出不同时代的特色文化。

潮宗街

潮宗街因临城门潮宗门得名,又名草场门正街。它是长沙城仅存的4条古麻石街之一,全长511米。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是长沙首个开放式街区试点示范建设项目,定位为“有机更新、城市记忆、文旅融合、慢行生活”,以展现老长沙的历史风貌和生活气息为主,打造长沙城市的人文客厅。

在潮宗街,梁启超、蔡锷、谭嗣同和韩国“国父”金九等名人都曾在此活跃;创办于此的时务学堂开辟了湖南近代化教育的先河;湘雅医学院前身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在这里创立,开启中国西医学教育的发源,青年毛泽东在此创办文化书社,传播觉醒之声。

相关链接

老街如初见①|铜官老街:火烧制出的历史

老街如初见②|太平街:星城千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