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影像 |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掌声雷动喜悦延至今朝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现场顷刻沸腾,联合国会议大厅响起长达2分钟的掌声!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1971年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联合国大会上。在大会发言中,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乔冠华说:“我们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事情,要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来管。”

习近平总书记称:“我们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素材来源:央视网、新华社、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