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乡村·聚力振兴丨宁远县西湾村:法润民心,千年古村焕新颜

微信图片_20211107180943_副本.jpg

宁远县西湾村推行“法德共治”,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开栏的话: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不仅关系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更关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湖南的一些乡村先后开展了乡村善治的探索,取得了一些非常可观的成效和值得肯定的经验。红网时刻特开设《善治乡村·聚力振兴》专栏,集中推介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为湖南乡村振兴助力。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视频 刘谢 宁远县报道

一个法治文化公园、一群平安家庭、一支法律志愿者队伍,在九嶷山下的千年古村勾勒出了一幅乡村善治的时代画卷。

西湾村,地处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背靠舜帝陵,是一个千年古村。

由于地处山区,过去西湾村村民的法律知识基础薄弱,学法、用法的意识不强,在生活中时常会因为一些日常琐事发生争吵,激化矛盾,用当地的话来说就是有点事总想“动蛮手”。

近年来,为了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提高村民的民主法治观念,西湾村以“建好一个法治文化公园、选好一群平安家庭、用好一支法律志愿者队伍”(1+1+1)为抓手,紧扣自治、德治和法治三大核心概念,让西湾村变了样。

微信图片_20211107181037_副本.jpg

西湾村法治公园入口处的漫画释法墙。

“修围墙占了通道能要求拆除嘛?”“丧偶农村妇女还有土地承包权吗?”“丈夫私自担保,妻子是否承担连带责任?”

在西湾村村口,坐落着一个占地面积超10000平方米的法治公园,公园里包含漫画释法壁画、法律名词猜谜题、石山刻字、法德轩文化长廊等多元的法治文化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全民法治的观念进行广泛传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法积极性,提高法治观念。

“之前对很多法律问题不懂,现在逛逛法治公园就弄明白了。”西湾村村民蒋干宣告诉记者,现在西湾村村民的知法、懂法,连外面来的游客都夸奖西湾村人有素质。

蒋干宣还告诉记者,西湾村还将法治与自治、德治相结合,将学法写入村规民约。通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法律进家庭”“家庭美德大行动”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效提高家庭成员的法治素养,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将家庭美德和法治观念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11107181011_副本.jpg

一户平安家庭的门牌。

“西湾村通过整合村两委干部、法律顾问、老党员、治保调解会和义务巡逻队等力量,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西湾村法律志愿者队伍。”西湾村的老党员彭友姣称,西湾村最大的变化源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党员带头,干部带动。”

在西湾村,通过采取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制讲座、支部书记讲党课和村干部现场说法等方式向村民宣传与其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群众免费答疑解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逐步形成了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九嶷山瑶族乡党委书记何江权称,“在西湾村,最核心的就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民主法治的作用,才有了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的良好发展形势。”

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探索,西湾村先后荣获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无邪教示范村”(国务院授牌)“中国传统村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我们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支部建设,推动德治与法治齐头并进,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西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浩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