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闸蟹首次出口非洲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记者 李赛凤 通讯员 林俊 李洋 郭上时)11月10日,30件、438公斤的洞庭湖区湖南省汉寿县大闸蟹搭乘航班前往肯尼亚内罗毕,这是中国大闸蟹首次出口非洲。

生产商常德市汉寿县三建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今年9月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公司与内罗毕一客户在洽谈中了解到当地有大闸蟹的消费需求。在长沙海关支持和推动下,双方签订了出口大闸蟹的合同。

了解到企业向非洲出口大闸蟹的情况后,长沙海关所属常德海关收集肯尼亚水生动物相关法规标准,出具符合肯尼亚要求的动物卫生证书;强化源头监管,严格执行安全风险监控和疫病监测。加强“产地—口岸”联动,在产地检疫放行后即将信息通知口岸,货到即检、即检即放。

据销售商介绍,北京时间11月10日11时34分,这批大闸蟹已运抵内罗毕,随即清关进入当地市场上架销售。后续还将有3至4吨湖南洞庭湖大闸蟹陆续出口肯尼亚。

今年来,湖南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合作机制与平台,全力推动对非贸易增长,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1至10月,湖南省对非贸易额320.5亿元、同比增长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