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湖南丨e键加速 智慧物流打通末端无人配送“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省人民。红网时刻推出《数字湖南》系列报道,以微纪录片的方式沉入数字化生活现场,聚焦数字家庭、数字港口、数字街道、数字车间、数字大棚、数字工地等,感受最火热的数字生活。

1副本.jpg

位于长沙科技新城园区的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向工业园、校园等场所提供末端“无人化”配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技术创新型企业。

2副本.jpg

早上8点30分,运营工程师伍砺锋像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走进长沙科技新城园区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陈珉颖 长沙报道

爽朗的清晨,运营工程师伍砺锋像往常一样,迈着匆匆的步伐,走进了长沙科技新城园区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

这是伍砺锋在行深智能的第381天。他主要负责无人车站点管理,车辆状态检查、调试,无人车行驶监控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副本.jpg

2021年12月31日,是伍砺锋在行深智能的第381天。

行深智能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数字化产品很多,末端物流无人车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个代码、一张设计图到车辆下线、部署、运营,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伍砺锋和同事们的智慧与心血。伍砺锋说,每一台物流无人车都有编号和名字,就像是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承载着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客户提供人性化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嘀!”伍砺锋轻触办公室门上指纹识别密码锁,数据运营中心的门自动打开。检查昨日无人车运营数据,安排今日的工作事项……上午9点,伍砺锋坐在自己工位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这天,有一项挑战性的任务正等着伍砺锋:一批新下线的无人物流车,型号为“绝地3000H”的“小白”,需要做交付前的实地测试与适配。

便捷

手机轻点 快速存取

打通末端无人配送“最后一公里”

打开公司自主研发的行深App,选择柜格,“小白”对应柜门随即打开,存放好运送物品后,伍砺锋环绕“小白”检查了一遍,确认胎压、车身、车灯等细节正常。随后,伍砺锋洪亮地喊了一声“出发”,无人车立即开始行驶。

4_副本.jpg

打开行深App,选择柜格,物流无人车“小白”对应的柜门随即打开。

5_副本.jpg

在物流无人车“小白”上,存放运送的物品。

7副本.jpg

物流无人车“小白”自动拐弯。

每台物流无人车交付前都会做实地测试与适配,这一次测试配送的地点选择在长沙科技新城园区。看着眼前“小白”马上要离开自己的视线,伍砺锋有些激动,就像父母目送自己孩子上学时的心情一样,既欣喜、期待,又有些许紧张。

一路上,伍砺锋跟随着行驶中的“小白”,记录下它运行时的数据、需要优化的细节和可能改进的问题,自动拐弯、避让行人车辆、精准识别红绿灯……经过10分钟的行驶,“小白”准时抵达收件人所在地——园区一家便利店门口。

便利店老板拿出手机,走向物流无人车,打开行深智能App,点击取货,柜门随即打开,便利店老板开心地拿到了自己的物品。

8副本.jpg

轻点手机,便利店老板开心地拿到了自己的物品。

伍砺锋介绍,每台物流无人车交付前,都要历经车辆下线、耐久性测试,以及传感器测量、车辆部署等几个环节,确保每台物流无人车进入市场后,能带给人们安全、高效的使用体验。

如今回想起来,让伍砺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20年2月,疫情暴发后的一次无人车无接触配送药品和盒饭的临时改造与应用。“当时,长沙科技新城园区企业陆续复工后,食堂不允许聚集,为了解决园区工作人员的吃饭问题,我们公司主动提出,免费承担长沙科技新城园区企业所有员工的餐食运送工作,确保每一位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吃到既安全又温暖的午餐。”

伍砺锋回忆,“我们在原有配送车的基础上增加紫外线消毒设备,这需要增加酒精消毒流程,将货箱进行改造,让它具有保温的功能,我们公司技术人员连夜改造了3辆车,打通了食堂与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园区1000多人的吃饭问题”。

9副本.jpg

2020年疫情期间,行深智能对原有的物流无人车进行了改造,通过无接触配送,解决长沙科技新城园区1000多人的吃饭问题。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正因为当时在长沙科技新城园区的成功应用,我们的无接触无人配送车后期还在广州抗疫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也应用到了全国100多家校园和园区。”如今说起这段经历,伍砺锋情不自禁地笑了,言语中依旧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高效

人机协同 省时省力

“智慧大脑”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式增长,自动驾驶技术愈加成熟,无人配送产业链上下游愈加完善,这些因素都加快了无人配送时代的到来。

谈及末端物流无人车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来实现无人配送,伍砺锋笑着说出了三个比喻。“我们的物流无人车有一个聪明的大脑——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有一双智慧的眼睛——激光雷达、目标识别相机,有一个老司机——支持无GPS信号建图与定位,实时建图,导航至地图内任意位置,也就是通过这些数字技术,实现了无人配送。”

10_副本.jpg

行深智能数据运营中心。

17副本.jpg

在行深智能数据运营中心,可以实时观看到每一台无人车的运营状态和车辆状态。

走进行深智能数据运营中心,眼前的一块块大屏上,清晰展示着物流无人车不同视角的实时情况。伍砺锋介绍,“在这里,我们可以对车辆进行管控和调度,通过数据管理,可以实时观看到每一台无人车的运营状态和车辆状态”。

“目前,公司研发的末端物流无人车,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车柜分离的模块化设计,可以搭载30多种不同的柜子,能够满足不同的场景需求,以及应对客户一些特定化的配送要求。”伍砺锋告诉记者,现在行深智能的无人车不仅可以送快递、外卖,还能进行饮料、零食售卖,如今在南京还提供了一些搭载金融柜的下沉服务,未来无人车的服务将涉及更多领域、提供更多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数字服务。

11副本.jpg

伍砺锋坦言,接下来将和同事们一起,围绕着“把工作交给机器,让人享受生活”的目标努力。

12副本.jpg

伍砺锋希望能和同事们一起,更多地帮助大家高效、省时省力地开展工作、享受生活。

说起接下来和同事们的努力方向,伍砺锋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和同事们将围绕着‘把工作交给机器,让人享受生活’的目标努力,实现人机协同,更多帮助大家高效、省时省力地开展工作、享受生活”。

往期回顾:数字湖南|长沙这户“数字家庭”享受“智感”触手可及

数字湖南丨款款走来的城陵矶港口,满是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