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年关将至,教你看穿电信诈骗的“72变”

“这个世界上最长的路,大概就是骗子的套路。”随着我国经济与电信行业的迅速发展,电信诈骗手段方式日益多样化,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了解电信诈骗的类型,做好防范工作十分重要。

一、仿冒身份欺诈。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公检法、亲戚、领导等身份,以资金涉及违法、借钱等理由骗取钱财。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以免受骗。

二、购物类欺诈。通过各种虚假优惠信息、客服退款、虚假网店等实施诈骗。例如冒充网店客服,谎称缺货、退款事由,让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

三、活动类欺诈。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发布各种虚假活动,引诱用户参与进行诈骗,如发布虚假爱心传递、点赞诈骗,防范此类电信诈骗,不要让自己的爱心被利用。

四、利诱类欺诈。以各种诱惑性的中奖信息、奖励、高额薪资等吸引用户进行诈骗,不要因为贪心掉入骗子的陷阱。

五、虚构险情欺诈。通过捏造各种意外不测,让用户惊吓不安的消息实施诈骗。如虚构绑架、手术等。

六、日常生活消费类欺诈。针对日常生活中各种缴费、消费等实施诈骗,如飞机票改签、电话欠费、免费送游戏皮肤等。

七、钓鱼、木马病毒类欺诈。利用伪基站、钓鱼网站等进行诈骗,不要轻易点击链接地址,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花言巧语或各种承诺,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

春节临近,代抢车票、年终回馈、免费红包等各类沾着“年味”的诈骗套路卷土重来,谨防上当受骗,开心过大年。诈骗花样层出不穷,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向对方透露存款和银行业务信息,如发现有诈骗嫌疑,应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