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湖南丨长沙:智能红绿灯掐点,整条街不必停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省人民。红网时刻推出《数字湖南》系列报道,以微纪录片的方式沉入数字化生活现场,聚焦数字家庭、数字港口、数字街道、数字车间、数字大棚、数字工地等,感受最火热的数字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肖帅 廖轩仪 实习生 洪嘉林 长沙报道

行驶在路上,对驾驶人来说,最快意的感受就是要“畅”。近年来,行驶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处,老司机们总能有些新感受:原本拥堵的早高峰路段不堵了;以往一条路上各个红绿灯前都得踩一脚油门的路口竟然不用停了;甚至是在部分路口,眼看着自己赶不上绿灯的最后几秒,却在没踩油门的情况下,欸,过去了。

这份畅快的感受正是来自近年来长沙交通安全治理手段不断更新。记者从长沙公安交警处了解到,正是通过大数据平台应用,如今的长沙城里已优化了90余处绿波带,30余处智能红绿灯,通过应用数字智慧,缓解了城市拥堵。

不用等红灯的绿波带,长沙如今已优化90余处

绿波带是什么?对驾驶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当我们行经在一条道路上时,连续通过多个路口遇到的都是绿灯。这份畅行往往无关运气,而是道路设置了“绿波带”通行模式,即通过对该条交通线路连续交叉口交通信号间进行协调控制。从而达到使行驶于其中的车辆可以少遇红灯甚至不遇红灯从而快速通过的目的。

长沙市交警指挥中心民警刘俊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路段都能设置绿波带的,需要这样几个条件:(1)交叉口间距在100~1000m之间,且各交叉口之间的距离分布比较均匀;(2)无明显的潮汐交通流,各交叉口之间的交通量比较均衡;(3)横向干扰少,没有大量的交通流从路段中间的出入口进入路段,交通秩序良好;(4)路段交通为双向交通,没有设置单行线;(5)在信号交叉口处,没有大量的转弯车辆从相交道路转入路段。

640_副本.jpg

景园路路况和红绿灯点位分布示意。

640-1_副本.jpg

景园路优化前后数据对比。

在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大力升级信号机前提下,长沙交警已在全市90余处路段实施了“绿波”协调控制方案,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改善群众出行体验。岳麓区景园路是去年9月优化的: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洋湖大道以南的景园路,是岳麓区南部重要的交通次干道。区域内住宅较为密集,分布四个学校和一个大型商超,交通需求较为旺盛,路段干扰较为严重,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区域内车辆停车次数较多,行车体验不佳。

通过针对景园路沿线5个智能信号路口进行协调优化,分别对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四个时段设置信号控制策略,最终达成该路段全天拥堵延迟指数显著下降的效果。建议驾驶员得空可以去感受一番。

640.gif

景园路晚高峰西向东优化前后。

640-1.gif

景园路晚高峰东向西优化前后。

智能红绿灯可根据车流量自动优化配时,将在长沙城里设200余处

智能红绿灯是指升级了信号灯的感应和自适应控制的智能优化模式,能让信号灯根据路口车流实时到达情况,自动调整绿灯放行时间,避免出现短车流长绿灯的情况,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例如开福区的滨河路双河路口信号灯,就已升级成了感应控制模式。以往,该路口工作日白天每个信号周期内车流量波动很大,存在频繁的绿灯空放或二次排队现象,经常产生交通拥堵。

640_副本.jpg

根据这一情况,长沙交警设置了信号感应控制,开启时间为每天7时至19时。在这个模式下,绿灯会在车流放完后自动变成红灯,减少绿灯时间的浪费,减少其他方向车辆等待时间。以晚高峰为例,优化前路口晚高峰期间信号周期是128秒,优化后信号周期在76秒至143秒之间动态变化,与交通流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单向绿灯放行时间最短23秒,最长93秒,23秒是确保行人过街的安全时间。

眼下,国内路口信号控制主要为定时、人工、感应、自适应四种方式。为了应对长沙城区车流不断增加、路口拥堵的现状,截至今年12月,长沙交警已对城区45个路口进行了信号优化升级,新增了感应和自适应控制模式。

随着长沙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第三期续建项目的推进,据悉城区还将有200余个路口的信号灯控制将升级为感应和自适应控制等新型应用方式,智能疏导路口车流,助力解决城区拥堵。

30处冰雪检测设备,可24小时自动反馈路面冰冻情况

去年年末的第一场雪,相信不少湖南人仍心有怀念。雪景虽美,但对道路安全来说则是一大隐患。如今长沙交警建成冰雪状态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对城区易结冰的桥梁、道路设置30处冰雪状态监测预警设备,对易冻易滑路段实现24小时自动监控,为预防道路冰冻天气交通安全隐患提供第一手信息。

WechatIMG1091.jpeg

长沙30处冰雪状态监测预警系统点位。

长沙市交警指挥中心值班员梁紫薇介绍,冰雪状态监测预警系统由交通气象检测站和交通气象监测平台软件组成。系统实时检测路面信息,采集路面温度、积水厚度、冰层厚度、积雪厚度等参数,根据分析模型计算出湿滑系数。

WechatIMG1092.jpeg

冰雪等恶劣天气预计可实时推送至长沙交警支队指挥调度平台。

当湿滑系数达到预警范围、或路面温度达到预警范围、或者路面检测到积水、积雪、结冰时,会自动生成预警信息。长沙交警根据预警数据利用视频监控快速确认,及时指挥就近警力进行现场交通指挥。

自2020年12月25日投入使用以来,系统已生成预警数据28105条,其中低温预警13540条、湿滑预警1545条、积水预警13007条、结冰预警13条,为支队指挥中心和大队分控中心进行警力调度提供业务数据支撑,有助于快速调度附近警力进行现场交通指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通畅。

往期回顾:

数字湖南|长沙这户“数字家庭”享受“智感”触手可及

数字湖南丨款款走来的城陵矶港口,满是聪慧

数字湖南丨e键加速 智慧物流打通末端无人配送“最后一公里”

数字湖南|每12分钟下线一台产品 探秘中联重科神奇的“数字车间”

数字湖南丨一部手机井上井下全掌握 全省首家智慧矿山“花开正红”

数字湖南丨5G吊塔、智能算法 “数字工地”科技范、AI感十足

数字湖南丨“潮”智慧!长沙金盆岭服务“最后一公里”有一手

数字湖南丨“数”中也有黄金屋 湖南这个交易所在数字中“淘宝”

数字湖南丨在国家超算中心实验室,记者体验了一把“骨质疏松智能医生”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