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张健:“两个健康”推动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张盟 实习生 陈锦超 长沙报道

1月1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省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新的发展理念,特别关注民生。”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对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容印象深刻,尤其是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阐述,他认为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没有人才不行,湖南要把“芙蓉学者计划”做大做强,把高端人才聚集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多种压力。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

在张健看来,湖南民营经济要发展,要在“稳”字和“进”字上多下功夫。“稳”就是要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市场主体,市场主体稳住了,才能保就业。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湖南要稳政策,把这些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同时还要稳住市场流通。

经济要发展,营商环境很重要。张健建议,湖南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湖南投资,并通过这些企业家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到湖南来发展。在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推动湘品出海。同时,引导更多的企业到乡村去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具体到工商联的工作,张健表示,发展的动力来自改革创新,工商系统的改革要更加有活力,要引导企业家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为了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工商联将着力把“两个健康”的工作做好,即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今年两会,张健准备了两个提案,一个是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他建议,湖南要加强科技创新,成立专门的机构来研究具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发展能够引领未来的产业,安排更大的财力物力来支持生物高科技、信息高科技、材料高科技的发展,并在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他的另一个提案与企业上市有关。目前,湖南上市企业132家,预计到2025年达到200家。类型单一、培训引导功能不够完善、激励措施不够明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湖南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整体推进。

为此,张健建议,要启动纾困机制,研究制订推进后备企业顺利上市的“一揽子”举措,形成常态化会商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上市培育,强化协调引导,充分发挥政府综合协调作用,搭建资源共享的企业上市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上市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