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绽新颜,升级改造暖人心——长沙这个小区改造后大变样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 (记者 吴思静 张皎 杨滋 实习生 刘昊楠 )“过去我们小区墙壁漏水,下水沟不畅,环境脏乱差,一到夏天就会被蚊虫困扰,通信线路和电力线路乱搭乱拉,影响居民的生活安全。现在经过政府改造后,公共区域变整洁了,便民设施也齐全,小区环境更宜居,为市容建设贡献了小区力量,居民也更有认同感。”家住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的居民王志南开心地说道。

近日,记者走进正在改造中的人民新村社区,这里道路平整,车辆停放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人民新村社区不断加强对辖区内的老小区改造提升,让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人民新村社区的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名副其实的老旧社区。线路裸露、门面脏乱的问题十分常见,道路受阻、楼房漏水、外墙脱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12831642041635_.pic_hd.jpg

1月12日,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地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砌砖作业。实习生 刘昊楠 摄

通过改造,小区地面的水泥道路更换成了柏油道路,并增加了停车位,加装了路灯,还完成了供排水管道的更换,大大改善了居民生活水平。就连一直让人头疼的旧车棚也改造成为电动车充电的停车棚,电动车从楼梯间“走向”停车棚,在改善楼道内部空间环境的同时“码”上充电,引起居民纷纷扫码体验。悬在空中的电线电缆埋入地下、老旧楼房换上新装、街角路面更换砖瓦、布置公共空间绿化带等举措让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加舒心。该项目共惠及人民新村2期18栋 753户,总建筑面积达到5.3万平米。

12811642041425_.pic_hd.jpg

老人们正悠闲地坐在小区的广场上晒太阳。实习生 刘昊楠 摄

人民新村社区在已经完成改造的一期公共配套工程中,共涉及居民楼43栋,居民1631户,4803人,上半街路面全部白改黑,增设停车位150个。一期提质改造期间,针对社区水、电、气、市政设施配套设施同步开展提质建设,完成管道改造燃气改造、高压电线检修和化粪池清理等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钟大治介绍,人民新村社区的居民大多是老人,社区提质改造改善了乱停乱放的情况、改变了“门前脏乱差”的样貌,更加方便老年群体出行。经过社区党组织反复商议,老年人社区活动中心的建设也提上了日程。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一剂“良药”,不仅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而且对于改善城市的面貌具有重要意义。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智慧城市,将为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