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的年味·春节7天乐丨大年初三:转运暖福地 侗心庆余年

“转运福地”通道县。

侗族迎客礼——拦门酒。

红网时刻2月3日讯(记者 石凌炜)载歌载舞庆新年,地上星辰不夜天。冬去春来苏万物,登高极目啸山巅。大年初三,“雪峰山的年味·春节7天乐”邀你走进“转运福地”通道县,体验原生态侗乡民俗,“侗心”庆余年,虎年时来运转。

虎年新春,通道县皇都侗寨张灯结彩,一片祥和喜庆。古朴宁静的侗寨,知道你要来,会唱起侗歌,吹起芦笙,备好合拢宴相迎,一碗高山流水是一次热情礼遇。

在古色古香的皇都侗寨,品拦门酒、尝合拢宴、赏民俗演出,晚间围着篝火,跳起热情欢快的哆耶舞。

6.jpg

侗寨居民大年初一祭拜祖母神“萨岁”。

侗寨至今还保留着大年初一祭拜祖母神“萨岁”、初二回娘家、初三行歌坐夜、初四“闹春牛”等传统春节习俗。

4.jpg

“侗寨布达拉宫”芋头古侗寨。

如有时间,你还可走进“侗寨布达拉宫”芋头古侗寨,看看巧夺天工的鼓楼、凉亭、风雨桥等侗家建筑。在这里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侗寨岁月的痕迹,领略它的别样魅力。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追寻红色记忆,方能坚定红色初心。

1934年12月12日,途经通道的中央红军,在通道的恭城书院临时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了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

5.jpg

通道转兵纪念馆。

“通道转兵”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次生死攸关的重大转折,也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的开端。

春节期间,不少当地群众带着家人前往通道转兵纪念馆,聆听红军长征途经通道时发生的故事,感悟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意义非常。

春节期间所有场馆正常开放,需预约参观(含儿童),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停止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