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中国广场舞走向世界,背后的“益阳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益阳报道

立春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拉开序幕。开幕式前的热场表演——“中国式行进广场舞”,率先点燃现场气氛,盛大而别开生面。千余名服饰各具特色、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在一首首熟悉的旋律中共舞,展现着中国人民对冬奥的期待,表达了浓浓的好客之情。

微信图片_20220213222145.bmp

图为冬奥会开幕式前的广场舞表演。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我觉得中国广场舞是世界第一,任何一个城市都能看到,人民生活幸福了才会去跳舞唱歌。”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一语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

的确,近年来,恐怕没有比广场舞更具感染力的全民项目了。而广场舞背后的产业,也越来越令人瞩目。“广场舞服饰”,一个随着全民健身兴趣崛起的产业,为湖南益阳带来了超20亿元的年产值,占据国内七成市场份额。这也引起了央媒的关注,央视《消费主张》节目组以《老年运动消费:广场舞引爆消费新热点》为题,对益阳广场舞服饰产业进行了报道。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

不起眼的广场舞服饰做成了大产业,听起来有些“意料之外”,细细分析也在“情理之中”。《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广场舞的深度爱好者大约有2000万人,广场舞爱好者总数约为8000万人。当广场舞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方式,由此而产生的各种服务需求、集聚效应,势必带动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解剖广场舞服饰这只“麻雀”可以发现,益阳之所以能占据全国七成市场份额,其关键在于抓住产业发展的“先机”,率先找准了群众的“兴趣市场”。

每逢晨曦初露,或者是日暮时分,从“天涯海角”到北国之滨,从东南沿海到西北高原,在各地的小区、广场、公园,甚至是高楼之间的过道中,随着音乐声响起来,属于“大妈们”的高光时刻便开启了。广场舞这项兼具健身与社交为一体的基础活动,为益阳塑造出一种独特的城市文化景观。

熟练的缝纫工人一个月可以拿到6000多元工资。

“每天最期待的时候的就是下午了,跳舞这一年,我感觉自己都变年轻了。”谈起跳舞,益阳的张阿姨眉飞色舞告诉观潮君。因为广场舞的存在,她们找到了对抗琐碎生活的方式,用欢快的舞步将一地鸡毛踏成一地锦绣,用开怀的笑声将生活谱成了最悠扬的歌曲。

在广场上,她们不求花枝招展,但会组织严明,动作规范,设备专业,服装也极具个性,专业程度丝毫不输专业舞蹈队。

颜色艳丽、设计新颖的广场舞服成品。

“人们跳广场舞,以前是跳个热闹,现在不仅要跳得专业,还要追求潮流和个性。”益阳市广场舞协会会长陈敏发现,即使是广场舞一般爱好者,标准配置都是6套——表演服、健身服和练功服各2套。如果是“发烧友”级别,10套也不算多。

从最初的民族风,到后来的健身范儿、水兵舞,再到流行的“鬼步舞”,甚至还有与地方文化结合的舞种,比如益阳的“花鼓戏广场舞”……且不说春夏秋冬四季穿搭不同,每一种舞蹈都要有与其风格匹配的服装。

“商机就在夜晚的广场上!”益阳早有“轻纺城”的产业基础,其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敏锐开拓了广场舞服饰的新蓝海。正因关注消费者兴趣,顺应消费新趋势,益阳的广场舞服饰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广场舞催生大市场

打开某电商平台,输入广场舞服装搜索,销量最高的前几家广场舞服装发货地址大多数都来自湖南益阳。

2月10日,在益阳市湘银之舞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制作服饰。

为什么是益阳?益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王顺成向观潮君介绍,益阳广场舞服装产业从2010年起步,2013年开始迎来迅速发展期。目前,在益阳,光是制作广场舞服饰的企业就达300余家,密集分布在赫山区各个乡镇,平均年销售额为700万,年销售额千万以上的企业有近50家。益阳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广场舞服之乡”。

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广场舞的推广,在一些大型节日,政府和公益组织都会举办群众性广场舞赛事,并为参与的群众免费发放广场舞服装。2021年4月,益阳市赫山区举办了首届乡村广场舞比赛,24支代表队300余名广场舞爱好者竞相展现最美的舞姿,同年7月,益阳市还举办了助力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暨万人同跳广场舞活动,全市广场舞爱好者身着华丽舞服,以昂扬的精神面貌、丰富的肢体语言热情表演……

陈敏透露,为了推广全民健身,助力益阳广场舞服装产业进一步发展,益阳市广场舞协会还将于今年3月起,组织全市的广场舞爱好者开展广场舞五进活动(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广场),让每一位参与者学会跳广场舞、拍抖音作品,并整合益阳广场舞服装行业资源,线上线下集中开展产品推广活动。

工人们手脚麻利地打包生产好的广场舞服。

“益阳的广场舞因为参与人数多本来具有一定影响力,也有不少之前的内衣等服装厂转型开始生产广场舞服饰,再加上相对合适的人工成本,益阳成了广场舞生产的一个重要聚集地。”陈敏说,“预计未来,市场还将进一步细分,将分为运动、表演、练功等不同的服饰风格,蛋糕也会越做越大。”

今年55岁的何斌就从中看到了商机。在他的益阳市湘银之舞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6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不停忙碌。何斌告诉我们,凭借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一件广场舞服,仅需3分钟。除了福建、江西、北京等传统销售区域,最近两年,这里生产的广场舞服还卖到了美国。

厂房内安装了智能吊挂系统,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

“只要大妈还在跳,服装就是一个刚需生意。”在何斌看来,广场舞爱好者的消费能力极强,而且大部分“广场舞大妈”掌握着家中选购、理财、保健等话语权,所以广场舞作为一个兴趣的切入点,能够衍生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以及完整的产业链条。

舞服里的“生意经”

“一开始做这一行,只要是衣服就有人要,即使有时候发错货,跟客户解释一下也能被接受。但最近两年,大家早已买齐各种款式,没有设计感和新意的衣服,是卖不出去的。”何斌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广场舞类别增多,跳舞的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由年轻血液带动的队伍对服装款式、颜色、质量的要求严格了许多,这让今年55岁的他不得不把儿子和儿媳召回来帮忙。儿子何少雄是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现在帮父亲打理电商业务。儿媳则是负责服装设计,在工厂的办公室里贴满了各式各样舞服的样板照。

img_6285.marked.jpg

广场舞服饰更多的是通过阿里巴巴等线上平台进行销售。

广场舞的市场究竟有多大,竞争有多激烈,何斌心里一清二楚。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市场低迷,公司销售额有些下降,因此,他想转变销售思路,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车间内打造一个抖音直播间,邀请广场舞经销商和一些广场舞明星老师进行直播带货,利用互联网平台寻找更多新的机遇。并且,公司还将建设一个新厂房,引入最新的生产线,研发高端产品。

“一方面,积极拓宽销路,另一方面,刀刃向内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利润空间。我希望通过改变广场舞的行头来设法引导广场舞刻板形象的改变,把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自信传递给广大的舞者。”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何斌信心满满。

40be841601024b46af8d56c15e0c928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