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故事 | 敦煌飞天——“雪飞天”

首钢滑雪大跳台.jpg

(首钢滑雪大跳台亦有“水晶鞋”之称)

北京冬奥会上,天才少女谷爱凌凭借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惊人一跳夺下自己的奥运首金。精彩的赛事让大跳台出圈,外国运动员也对赛道赞誉有加。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敦煌飞天啊.jpeg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的设计融入了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

闻道新春恣游览,羡君平地作飞仙。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的设计融入了中国非常知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又十分契合,故而得名“雪飞天”。

北京冬奥会场馆的规划设计蕴含着丰富内涵和工匠精神,不仅融汇中国智慧,体现大国风范魅力,同时充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和而不同”,彰显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红网·飒青年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