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政协:把“委员大讲堂”升级打造成靓丽名片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匡琦)2月25日,株洲市政协2022年第一期“委员大讲堂”开讲。这也是市政协自2019年举办“委员大讲堂”以来的第十一场宣讲,委员们在讲课、互动中对履职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学习中提升了自身能力。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聂方红出席并讲话。

QQ图片20220225194507.jpg

“委员大讲堂”。

今年首期“委员大讲堂”开讲 破解难题提升能力

今年是株洲市“干部能力提升年”,如何破解“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难题?株洲市政协举办“委员大讲堂”,就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225194703.jpg

今年的首期“委员大讲堂”,邀请了三位政协委员进行讲课,并首次采用网上直播方式,向全网观众进行公开讲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唐宇文主讲《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围绕该主题,唐宇文从全方位了解“三高四新”战略的背景与基础、学懂弄通做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实现现代化新湖南宏伟蓝图贡献智慧力量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225194708.jpg

市政协常委、中车株洲所存续企业部部长、中车级管理专家齐晓武围绕《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简况及前瞻》,详细介绍了中国轨道交通的产业起源、产业简况,以及产业企业的眺望。

微信图片_20220225194711.jpg

市政协委员、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德清讲解了《发展中国特色通用航空产业的株洲思考》。他介绍了国际国内通航概况、当前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瓶颈,并提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通航产业发展的株洲模式。

“‘委员大讲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提升能力,不仅要提升政协机关干部工作能力,还要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会上,聂方红要求,要把委员大讲堂精心打造成提升能力的“加油站”,通过大讲堂,让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形势、把握政策、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反复思考,深入研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找准自身工作与政协履职的结合点,努力实现学用相长。要把委员大讲堂精心打造成百花齐放的“大花园”,讲课人选要不拘一格,讲课形式要灵活多样,要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委员大讲堂的吸引力、增强感染力、扩大影响力,让大家真正喜欢委员大讲堂。要把委员大讲堂精心打造成凝心聚力的“新平台”,要通过委员大讲堂这个平台,真正把学习宣传变成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过程,引导委员更好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全市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推进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首创设立“委员大讲堂” 进一步升级打造株洲品牌

首场“委员大讲堂”现场.jpg

首场“委员大讲堂”现场。

2019年,株洲市政协在全省首创设立“委员大讲堂”。活动开展至今,得到各方好评,进一步加强了政协组织及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更加重视、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致力建设“责任政协、务实政协、活力政协”。

“委员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不断探索创新讲堂形式,实行“开放式”互动,主讲人根据课程设置、现实需要,采用拓展互动、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分享交流,通过生动形象的内容展示、形式多样的互动模式,活跃了讲堂氛围,为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提供了新的履职平台。

“之前参加了很多期的‘委员大讲堂’,每期都让我印象深刻。”株洲市政协委员陈曦说,“委员大讲堂”的每一讲都非常精彩生动、深入浅出,很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指导性,在听课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履职水平。

在场的很多委员表示,市政协开展的委员大讲堂活动,不仅激发了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还有助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营造广大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委员大讲堂活动的浓厚氛围。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专长优势,开展更多的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

下一步,株洲市政协将把“委员大讲堂”进一步升级打造成株洲政协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提升委员能力水平赋能,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