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丨一口痰就能传染?关于奥密克戎,你知多少?

关于奥密克戎你知多少?3.mp4_20220318_131219.311.jpg

今年3月以来,这一波“倒春寒”式的疫情爆发已经波及了国内28个省份,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万例。本轮疫情为什么波及范围如此广、传播速度如此快?吴尊友表示,目前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奥密克戎毒株BA.2亚型,而根据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快77%,BA.2的传播速度又比BA.1快66%。面对传播速度如此快的奥密克戎,德尔塔都选择了“躺平”。

相较于以往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高、传播速度更快、隐蔽性更强。正是由于这些特点,使得即使在户外有新冠感染者随地吐了一口痰,路人经过没戴口罩也有被感染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目前80%到90%奥密克戎感染者都是无症状,传播隐匿性非常强,这也为病毒的快速传播创造了条件。

面对“隐形”的奥密克戎病毒,普通医用口罩还能阻挡它吗?新冠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是否有效?奥密克戎会通过物品传播吗?……有关奥密克戎的“秘密”,你究竟知道多少?

1.普通医用口罩能阻挡奥密克戎吗?

是。新冠病毒变异后传播力增强,但传播方式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2.新冠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是否有效?

是。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对于预防变异毒株仍有效,尤其是接种加强针后更能抵御奥密克戎病毒,并且疫苗第三针具备降低重症病例发生的潜力。因此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大家应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增强疫苗的保护效果。

3.新冠抗原自测试剂能否有效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是。截至3月16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这些测试剂均能有效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不过,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而采用核酸测试(诊断)+家庭自测(筛查)能实现 1+1>2 效果,能更有效地阻断奥密克戎传播。

4.奥密克戎会通过物品传播吗?

是。确诊病例可能经接触境外物品感染,因此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

5.奥密克戎是否全人群都易感?

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表示,疫情最初是在托幼机构和小学中发现的,但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学生比例下降,社区中的成年人、老年人比列逐步提高,可见,全人群都易感。

6.奥密克戎是否等同于“大号流感”?

否。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国外有50%-60%出现了持续症状和后遗症,而一般流感不会出现这么多,虽然感染奥密克戎后症状不重,但仍不同于“大号流感”。

虽然奥密克戎经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这并不一定意味其变得更加危险,所以大家不必惊慌。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呢?首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其次全程接种疫苗,尤其是加强针的接种。再者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另外,应减少非必要的出入境,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的直接接触,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红网·飒青年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