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长沙”夏日一景:在图书馆里搭个帐篷,与书共眠

红网时刻新闻5月29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林敏 李波)在图书馆过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5月28日晚,“书香长沙·青苗计划六周年庆暨图书馆奇妙夜”活动拉开序幕,长沙图书馆、芙蓉区图书馆、岳麓区图书馆联动带领广大读者“趣”阅读、“演”经典、“枕”书眠,踏上了一次奇妙、快乐的阅读之旅。

本次活动以“书海奇妙夜,阅读向未来”为主题,通过与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充分融合,以“与书共眠”的形式为孩子记录与图书馆最美好的记忆,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350多组家庭参与,其中200余组家庭在长沙图书馆、芙蓉区图书馆、岳麓区图书馆里搭帐篷过夜,感受了一把与书共眠的奇妙体验。读者除了夜宿图书馆,还玩转了选书·“你的book 我买单”、女书·非遗传承、刻书·“刻古铭新”古籍课堂、趣猜·书名猜猜猜、趣读·“沐蓉”亲子读书会、乐看·木偶剧、乐探·VR主题头盔体验、乐玩·编程等数十项阅读体验活动。

除此之外,图书馆更是结合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设了创书·小小创客、践书·青苗“小神厨”等活动,从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四个维度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2016年,长沙图书馆结合分级阅读理念,创新性地开展了面向0—18岁未成年人长期阅读跟踪指导服务项目——“青苗计划”,今年已经是跟踪服务的第6年。在青苗计划六周年庆典上,长沙图书馆副馆长张军发布了《2021年长沙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该报告显示,目前,长沙市已有1个中心馆,9个总馆,170个分馆,36个自助图书馆,12个地铁自助图书馆,93个流动图书车服务站(点)、60个校园服务站和62所青苗计划基地,未成年阅读体系更加丰富。截至2021年底,全市未成年馆藏图书达到126万余册,数字资源本地存储量139.9TB。2021年,长沙图书馆未成年人办证同比增长64.2%,外借图书89.8万册次,同比增长38.5%,近6成未成年人全年借阅图书10册以上,部分分馆未成年人图书外借量增长100%,未成年人阅读热情持续高涨。

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表示,图书馆奇妙夜既是一场充满阅读记忆和阅读氛围的活动,又是一次图书馆未成人阅读服务的展示,“作为全民阅读的主要阵地,我们将一如既往围绕阅读和读者需求开展更有温度、更有意义的未成年人阅读活动——陪伴快乐阅读,守护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