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丨气象知识“零”距离 带你读懂“天气预报”的小奥秘

湖南多地强降雨、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小伙伴们看天气预报时,是不是对这些专业气象名词似懂非懂?

没关系,我们一起来简单了解了解。

强对流天气

是指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17.2m/s)、冰雹、短时强降水,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


高气压

是指在同一高度上,中心气压高于四周的大气涡旋,简称“高压”。其中气压最高的地点,叫作“高气压中心”,通常都是好天气。


低气压

某地区气压的高低是与周围比较而言的,其中气压最低的地方,叫作“低气压中心”。通常都是坏天气。


雷阵雨

是一种伴有雷电的阵雨现象,又称雷雨,常见于夏季。它产生于雷暴积雨云下,表现为大规模的云层运动,强烈时可出现暴雨。


短时强降雨

是指1小时内某地降雨量超过20毫米。此类天气一般持续时间较短,天气会迅速转晴,但强度很大,在排水不良的城市,容易导致路面积水过深。


气象次生灾害

由原生灾害所诱导出来的灾害称为次生灾害,具有后发性的特点。

因气象因素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酸雨、城市内涝等灾害,称为气象次生灾害。

学习了这些专业名词,相信伙伴们看气象预报时会更容易理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