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江湖② | 油锅里的坚守

编者按:冬去夏至,烟火寻常。我们历时一年走遍长沙的大街小巷,尝遍清晨的万千滋味,终于寻得那方属于早餐的全新江湖。

长沙的早上八点,万物渐渐苏醒,但各种油货早已你方唱罢我登场,企图用香味来解锁早起人的胃。

真正的高手往往中隐于市。2003年,刘少云在月桂小区里做起了豆浆油条。豆浆为剑,炸货为枪,翻滚的油锅就是他的练兵场,让豆浆油条在月桂小区的早餐擂台稳坐常胜位。

一晃19年过去,刘少云从“年轻满哥”变成了老食客嘴里亲切的“油条”,“豆浆油条”也从招牌都没有的无名小店走上了《早餐中国》的银幕。

“油条”做的油条,金黄蓬松,酥到掉渣,浸泡在现磨豆浆里软而不烂,这是他十九年间不断与油烟切磋的结果。日复一日,醉心油炸货,使他在追名逐利的江湖中,仍选择逆风而行。几近退休的年纪,“油条”依旧不愿放下手中的刀枪,还因为一些“朋友”。

而在城市的另一边,“百年常青小吃店”则是各路门派的集大成者,执意给长沙“老口子”打造一台“味觉时光机”。

一摊,一抹,一放,待面糊变成金黄,整个过程行云流水。“饼嗲”刘齐云做出来的葱油饼如同被施加了一种魔法,香而不腻,食而不绝。他从“闲侠”进阶到“高手”始于“好吃”,终于良心,几十年如一日操练一个招数,只为守住记忆中儿时的味道。

穿上围裙的陈阿姨,如同换装后的女侠,白色的面团经过她的手,在油锅里渐渐浮起,与糖饺子一起膨胀的,是她心里的甜蜜。

“豆浆油条”里多出了一个年轻的身影,油条的儿子加入了这场与油烟的较量。“快乐教主”饼嗲,仍然气定神闲,把“快乐”倾注在每一块葱油饼中,传递着源自于上个世纪的记忆。陈阿姨还在后厨忙碌着,把没机会说出口的话,装进糖饺子里。

长沙的早餐江湖风云变幻,但在城市的角落,一些“匠心主义”仍然传统维系着一片天地。让几代人,从不变的老几样里,品出新味来。


早餐江湖①丨包子的“武林”

红网 · 飒青年工作室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