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人生如白露 但从没有白走的路

今天(9月7日),微凉的秋风拂过面颊,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白露,翩然而至。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叫周明发,老家在浙江温州,张家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是名摄影师,为了拍好天子山的云海,我把家搬到了天子山上。这一住一拍便是28年。

有一白露,落入怀中,

掸开灰色乏味的生活尘埃,

化成小诗一朵。

于是,广漠的世界里,

有了欢喜的一隅。

在二十四节气里,名字最好听、最形象、最富有诗意的我觉得是“白露”,露凝而白,似晨雾散去时流下的眼泪。“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白露时节的天子山,白天阳光尚热,夜晚却温度骤降。这一颗颗露珠,如同一个个未舍仙气的天地信使,告诉人们昼夜温度开始产生变化。白露,像一道泾渭分明的藩篱,它把夏天和秋天彻底分开,毫不拖泥带水。也像极了当初的我,没有丝毫犹豫,便转身走入了这座大山。很多人问我,天子山横看竖看都是石头,你拍不腻吗?”其实,每一刻的天子山都有不同。你看,此刻的天子山,气质清雅中又透着凝神的静美,让人新添一份冷静与豁达。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白露的到来,其实也是在告诉我们,人这一生,不在长度,而在宽度。心平气和地去感受,豁达从容地去体验。时光清浅,山川秀美,肆意而活。天子山上,云卷云舒,小店庭前,花开花落。人生如白露,但从没有白走的路。下个28年,又何妨呢?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首届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红网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