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豪言壮语”的征兵广告是什么味道?

没有“豪言壮语”的征兵宣传片,是什么味道?7月15日,湖南卫视首发60秒征兵广告《军旅味道》,从每个人都能感受的“味道”切入,独特视角和温暖情怀让人眼前一亮。

有没有一种味道,让你终生难忘?

小学语文教材《一个苹果》的作者,93岁高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张计发,对68年前的上甘岭战役记忆犹新,当时连续断水多天,一个苹果在8个战士手中传递三圈才吃完,他说,“酸酸的,甜甜的,苹果不大,意义很深”,苹果的味道蕴含着生死相依的战友深情。

中国海军潜艇兵赵满星,亲历了海军372潜艇“掉深”后的应急抢险,他们置生死于度外,在180秒内成功脱险,他对当时啃着面包的味道刻骨铭心,他说,“那是活着的味道,那是和祖国在一起的味道”。到目前为止,372潜艇是世界“掉深”事故中唯一成功逃生的潜艇。面包的味道蕴含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气概。

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刘锐驾驶“轰六K”,代表中国空军第一次飞抵西太平洋上方空域,为了纪念这一特别的时刻,他和战友用空勤巧克力代酒干了一杯,他说,“巧克力的味道,是祖国强大的味道,更是自豪的味道”。只有国家的强大,中国的空军力量才能到达那么远的地方,而强大祖国的利益,更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来捍卫。

中国第一位飞天的女航天员刘洋,在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首次手控交会对接成功后,在天宫一号过了个特别的端午节,吃了八宝饭,她说,“天宫一号的味道,不仅仅是甜的味道,还是幸福的味道,是家的味道”。回顾自己的人生,她说只有当了兵,才成了能体味这种幸福味道的幸运儿。

《味道军旅》取材于四位军中英雄的真实故事,在60秒的时长内,以苹果、面包、巧克力、八宝饭为载体,集中诠释“味道”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摒弃空洞的口号说教和冰冷的金戈铁马,每一句话都源自英雄内心的感动,感性、温暖而又充满正能量,打通与观众共鸣的沟通桥梁,力争打造“最有情怀、接地气的征兵广告”。

“如果没有抵达那个位置,所有味道,都只是个人一时感受”,英雄们用自己切身体味告诉我们,当我们冲向捍卫国家主权和守护人民安全的前线,一种味道,将定格一个永恒的瞬间,凝聚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值得一生细细品味。

人们经常苦苦追寻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追问如何才可以证明自己来过?如何让青春燃起来?读懂军旅味道,我们也许会有一个全新的选项。

英雄们用活生生的故事感召我们,加入英雄队伍,可以品味军旅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