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婧”行时丨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办理结果如何,您知晓吗?

人大代表每年在两会上都会提交议案和建议,是代表为人民发声的重要途径。那么您知道代表在上一次省两会中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办理结果如何了吗?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交付审议的4件代表议案,包括家庭教育、宗教事务、长江岸线保护、东江湖保护等全部列入常委会相关立法工作安排。代表提出的1419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所提问题解决和正在解决的达86.4%,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举个例子,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剑辉提出的《关于完善湖南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的建议》就办理出了实效。吸纳该建议的内容后,2019年湖南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规定将普通门诊统筹基金筹资规模,从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的7%,提高到10%,特殊病种门诊基金筹资规模,控制在当年筹资总额的8%,将普通门诊的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70%,统一降低了43个特殊门诊准入门槛。实现“小病不住院、门诊有报销”,惠及全省近6000万入保城乡居民。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不管是议案还是建议,都诞生于代表们的头脑风暴,一字一句都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和人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