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湘雅专家:新冠肺炎大多是轻症,隔离是关键!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陈珉颖 王矾)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道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筑起。为了更好的科学防治,红网时刻记者就一些大家关心的话题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李敏教授。

红网时刻:昨天有关“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效果”的新闻引起大家注意,您怎么看?

李敏:目前没有临床试验表明“板蓝根”、“双黄连”等对新冠有效。

红网时刻:现在大家都对这个疫情很担心,很容易联想到SARS,你怎么看?

李敏:新型冠状病毒属于冠状病毒属,SARS也属于冠状病毒属,他们二者之间确实有一些相似性,但也有很多的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绝大多数是轻症,它的病死率是远远低于SARS的。在死亡的病例当中,一般是老年人或者本身有一些其他疾病的患者。所以,大众不用过分担心甚至恐慌。

红网时刻:您觉得现在的隔离措施合理吗?

李敏:隔离是非常有必要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它在感染者的潜伏期时就可以传染,这点比SARS更厉害,SARS是在症状出现后才会传染,所以隔离非常重要。此外,病毒在人传人,或者大面积扩散的过程当中,非常有可能产生变异。现在看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大部分是轻症,但是如果发生变异,会不会有致命性的病毒变异产生,这个是我们比较担心的。

红网时刻:非常时期,大家觉得自己身上出现一点不适就会非常紧张,请问是否需要第一时间就医?

李敏:现在医院是相对其他环境病毒更多的地方,尤其是发热门诊,比较容易产生交叉感染。其实这个季节,有个头疼脑热的情况很常见,再加上流感也比较多,所以有不适也不一定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建议大家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可以先自行在家观察,注意与家人隔离,充分休息,保证营养,必要时适当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如果在三天之内症状减轻,逐渐消失,就没必要来医院;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加重,或出现呼吸困难,就要立即就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