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中国国徽的设计由来 离不开林徽因和梁思成

公民在庄重场合可佩戴国徽徽章,表达爱国情感。

那么,你知道国徽的设计由来吗?

也许你知道林徽因与梁思成,才子才女,一段佳话;

也许你知道林徽因与梁思成,有关徐志摩那段爱恨纠葛;

但你可能不知道林徽因与梁思成,是中国国徽设计者!

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仍未悬挂国徽。

全国政协决定分别组成以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领导的清华大学营建系设计组,和以美术家张仃为首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组,展开设计竞赛。

两组的设计核心分别是玉璧和天安门。

2019072416514914019_副本.jpg

清华组(左)和央美组(右)设计方案。

清华大学设计组以璧(或瑗)为主体,以国名、五星、齿轮、嘉禾为主要题材,以红绶穿瑗的结衬托。以玉璧作为国徽的基本图案,体现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情怀。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组的方案,则以天安门为主要图案,国徽中间是彩色的斜透视的天安门。

2019072416522797826_副本.jpg

毛泽东主持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通过国徽图案。

1950年6月20日,国徽审查小组召开会议,最后一次评审清华大学营建系与中央美术学院分别提出的方案,最终确定清华大学营建系梁思成、林徽因等8位教师设计的国徽方案中选,并送政协大会表决。

此后又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意见,改进了国徽的稻穗细部形象。

195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主席主持通过决议,同意国徽审查组的报告和所拟定的国徽图案。

9月20日,毛泽东主席签署中央人民政府命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及说明。

(素材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