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长沙海关缉私局向人民致敬!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唐小强)今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宁,到疫情防控前沿、防汛救灾一线,人民警察一直都在。

在庞大的警察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警种一直不为人所熟知。他们兢兢业业,常年奋战在打击走私犯罪行为的前线;他们严把国门,将洋垃圾、毒品等危害人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物品拒于国门之外;他们捍卫国家利益,守护每一个国人的绿水青山、舌尖安全。他们,就是缉私警察。

长沙海关缉私局前身为长沙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于1999年6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2002年12月,列入湖南省公安厅机构序列,名称为“湖南省公安厅走私犯罪侦查局”。200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长沙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更名为长沙海关缉私局,公安序列保持不变。该局主要承担全省范围内走私犯罪案件的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和违反《海关法》的行政违法案件的调查、审理和处罚执行等职责,目前共有在编民警89人。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长沙海关缉私局的缉私警察们用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疫情期间,长沙海关缉私局切实承担起办理出口防疫物资涉检行政处罚案件职责,排查线索76条,查获口罩247.3万个、检测试剂9.9万份;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小分队,先后出警53次,出动警力230人次。

此外,缉私警察们还深入推进“国门利剑2020”“蓝天2020”等专项行动,查获涉嫌走私“洋垃圾”案8起,涉案固体废物183吨;查获珍贵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3起,涉案穿山甲鳞片、虎骨等近4公斤;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立案侦办平行进口车等涉税商品和水果等农产品走私案13起,涉税5470万元;打击毒品走私,刑事立案10起,缴获海洛因、K粉、大麻等毒品超6公斤;追缴罚没款项,刑事罚没入库近13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同时,长沙海关缉私局还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基础性工作。

积极发挥省打私办平台作用。推动地方政府发挥打击走私基础作用,推动调整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顺利完成全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考评,联合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冻品市场集中整治;

积极开展打私普法宣传活动。实行“局长诉前谈话”和案件回访制度,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局长诉前谈话”10次,对3起判决生效案件开展回访,主动帮扶案件当事人回归社会。

积极加强打私新闻宣传。密切与省内主流媒体沟通,央视新闻联播、湖南日报、红网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53条(次),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稿件数实现突破,推出“红色关警抗疫日记”微博专栏、全年发布微博117条,“湘关缉私”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25篇。

新的一年,长沙海关缉私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专项打击,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门安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人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