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李爱国:建强基层队伍,在“三高四新”战略中强化一线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肖拓 2021-01-24 19: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委员说111.jpg

    李爱国委员代表特邀界发言。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郑涛) 1月24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举行。在会上,省政协委员李爱国代表特邀界发言,他指出,“三高四新” 战略实施,需要下沉到基层,特别是乡村振兴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一环,关键要靠基层干部去推动、去落实。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 基层保障和基层干部战斗力明显提升。

    但是,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也还存在一些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平台低”导致源头活水不足。乡镇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需要大量懂产业、懂金融、懂管理的专业人才,而基层条件较差、待遇较低,对优秀人才缺乏吸引力。新招录的年轻干部经过几年的历练,成为基层的业务“骨干”,往往很难留得住。

    二是“流动难”导致创业劲头不足。成长上升空间不大,从一般干部一步步成长为乡镇党委书记的微乎其微,大部分任副科级就到“顶”了,让不少干部觉得没有盼头。站所长和村支部书记由于身份体制限制,基本上 没有上升空间。

    三是“负担重”导致落实力度不足。保运转的负担重,尽管保障力度年年加大,但实际上基层保运转的缺口仍然存在,部分乡镇运转资金缺口占到了年支出的50%左右。迎接检查的负担重,省委出台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后,基层减负的力度和成效比较明显,但仍有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各类督查检查过多过频,各项工作都要 注重“事过留痕”,各条线都注重考核排名,让不少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的一线状态、一线担当、一线作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李爱国建议:一、加大倾斜力度,让基层干部安心抓发展。一方面逐步提升基层财政保障经费,改善基层干部的办公设施、工作环境和周转性住房,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乡镇干部待遇要高于县直单位干部待遇,同时通过设立人才专项补助、 探索为村干部缴纳“五险一金”等措施,不断增强基层的保障力和吸引力。

    二、畅通交流渠道,让基层干部尽心抓发展。进一步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基层干部,适当增加乡镇干部提拔重用比例,加大从乡镇站办所、优秀村干部等人员中招录乡镇干部的力度。进一步拓展省市与县乡之间的干部交流渠道,建立“下得来、上得去”的干部交流机制,既要让上级单位的干部下基层锻炼,更要通过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方式,让基层部干到经开区、高新区、国有企业等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充电”“加油”。

    三、完善容错机制,让基层干部放心抓发展。进一步增强容错纠错机制的操作性、兼容性和透明性,制定正负清单、减少模糊范围、划定容错边界,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明确上级职能部门和乡村一级的工作责任,不能让属地管理成为不顾实际向下转移任务、转嫁责任的“万能药”。

    四、持续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专心抓发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减负机制,坚持不懈地改进会风文风和工作作风,特别是要压减不必要的会议、考核、督查、文件 等,避免“一阵风”过后又反弹回潮,确保减负取得真正实效,让基层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谋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