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印仕柏:全省检察干警共同努力奋斗,交出“扫黑除恶”圆满答卷

印123.jpg

印仕柏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郑涛 刘璇)1月24日,参加政协湖南省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闻令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始终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动专项斗争在法治的轨道上向纵深发展。

印仕柏指出,湖南检察机关结合自身职能,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贡献:一是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在依法严惩、办成铁案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二是围绕扫黑除恶的重大案件进行大案攻坚,三是围绕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进行深挖彻查;四是围绕着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打财断血;五是为了根治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加强行业治理、积极进行法律监督。

“湖南检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能交出圆满答卷,是全省检察干警勇往直前、努力奋斗的结果。”印仕柏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南检察机关圆满交出“六张业绩清单”,在全国率先实现案件全部清结、检察建议全部回复整改、中央交办线索全部清仓、中央督导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办理的“操场埋尸案件”等3起典型案件被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并推介全国各地学习借鉴。开展“四查七看六调研”督导、建立统一把关制度等20个经验做法和“操场埋尸案”等4个典型案例被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领导机关推介,省检察院获评“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2020年10月,湖南省检察院分别在全国检察机关、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