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95后代表邹彬:走“代表通道”想起第一次砌墙时

红网时刻记者 廖洁 陈珉颖 何青 北京报道

“既紧张又激动,走上‘代表通道’,让我回想起第一次砌墙的时候。”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作为湖南代表团的代表,走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分享了自己从“小砌匠”成长为国际大赛获奖者的成长经历,对“工匠精神”的认识。

“砌墙”之于邹彬,重要性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对其“工匠精神”的锤炼。

从第一次到工地上学砌墙,邹彬就表现得和他人不一样,“当时在工地上砌墙,砌得越多,工钱就越多,但我只要觉得不美观就推倒重砌,那是我对‘工匠精神’认识的萌芽:要干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有收获。”

2014年,邹彬参加单位组织的建筑比赛,得到砌筑组第一名。随后他又陆续参加行业更高级别比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进入国家集训队。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突破。

得奖的那一刻,邹彬从“砌墙”里,得出对“工匠精神”的另外一层认识:要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能有如今的成绩,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通过自己的故事,邹彬也想告诉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像他一样,不断在自己的工作领域精进业务,提升自己的技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代表通道”上3分钟左右的介绍,背后是邹彬近10年“砌墙”搭起的舞台。

“推进传统建筑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工转型”“落实企业办校激励政策,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邹彬带来的两份建议,都和农民工伙伴们息息相关,他希望反映好大家的心声,为农民工的权益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