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红访谈 | 刘定湘:推行“四位一体”勤务 打造城市智慧交通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红网邵阳站特别策划系列访谈《共绘“十四五”蓝图》,邀请各市直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谈想法、建议和未来规划,让思想的光芒,照亮实践,点亮未来。

红网时刻 记者 李娟 贾星 通讯员 罗伟洪 刘恒斌 邵阳报道

近年来,邵阳交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压交通事故、保路面畅通”的总要求,在交通管理体系建立上,积极推行交通的共建共享和多元协同共治原则;在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上,围绕“人、车、路、企”等方面,抓源头、治顽疾、除隐患。经过系列整治,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环比全面下降,较大事故同比下降50%,重大事故“零发生”。

2021年起,邵阳交警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指挥中心、铁骑、无人机、民警“捆绑”,全面推行“四位一体”智慧勤务模式,大幅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的服务效能,提升了群众在交通安全出行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天,红访谈特别邀请了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刘定湘,给我们介绍十三五期间,邵阳市交通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

记者提问:刘支,您好!十三五期间,邵阳交警从哪些方面做好交通管理工作,打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刘定湘:十三五期间,邵阳交警坚决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来做实做强交通管理工作 。一个在城区优化道路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实行了城区道路的循环交通,有效缓解了城区的拥堵问题,明确了交通、城管、住建等有关部门的道路管理职能,一起对道路交通进行治理。同时,明确了县和乡镇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属地责任。开展了交通问题的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这项工作也得到了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的高度肯定。2020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公室被评为全省的工作先进单位。

记者提问:2021年,邵阳交警如何切实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效能,让老百姓的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和高效?

刘定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紧盯两大战场,我们的两大战场主要是农村和城市,农村就是保安全的问题,城市就是保畅通的问题。做强三大抓手,开展农村道路的安全守护行动, 压实路面的管控力度和管控效果。我们在全市设了66个固定查缉点,在重要的节点时期和平常的工作中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第二个抓手就在城区,城区主要是保畅通的问题,利用宝庆铁骑和无人机,还有指挥中心和路面的民警,四位一体的勤务模式,加强路面的管控,主要对路面的违章停车刮擦事故的快处快撤,尽可能减少路面通行的堵点和障碍;第三个抓手是关于示范路的创建问题,以点带面,进一步完善各省干道的道路基础设施。完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排查和整治机制,使顽瘴痼疾整治成为一种常态;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来支撑交通管理工作,让老百姓的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和高效。

记者提问:十四五期间,邵阳交警在城市交通管理上有哪些重要举措?

刘定湘:十四五期间主要是向科技要警力,利用5G网络的普及来加强智慧交通的建设,尽可能做到快、准、狠的打击。城区推行以后,再逐步向县城推进,打造四位一体的交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