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网首页|
  • 湖南|
  • 中国|
  • 娱乐|
  • 论坛|
  • 百姓呼声|
  • 问政|
  • 问答|
  • 评论|
  • English|
  • 网上投稿
  • 当前位置:

    红网专访丨一位德国企业家眼里的新疆和长沙、中美与中欧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2021-04-01 23: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681.jpg

    德国霍曼门业集团(Hörmann Group)中国及亚太区总裁倪普(Dr.Nippel)。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长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国这些年的变化,让人印象深刻。”3月31日,德国霍曼门业集团(Hörmann Group)中国及亚太区总裁倪普(Dr.Nippel)在出席德国卓伯根集团与德国霍曼门业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期间,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

    倪普并非第一次来到长沙,但据其陪同人员介绍,当3月30日晚抵达长沙后,倪普对长沙的高速发展和深刻变化表现出了极大的惊奇。

    在专访中,倪普表示,他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对近年来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感受深刻,对于中国人在生活状态、精神面貌上的变化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同时对当前中国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格局和中德、中欧、中美的国际关系,分享了一个外国企业家视角的观察。

    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不仅仅在北上广

    德国霍曼门业集团(Hörmann Group)成立于1935年,经过80余年四代人的努力,目前已成为欧洲门业技术发展的最大专业门类生产集团公司之一,在欧洲、北美和亚洲遍布着20余个高度专业化的工厂,拥有60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超20亿欧元;同全球90多个国家有业务往来,并在其中40个国家拥有100余家销售分公司。

    德国霍曼于1998年首次进军中国市场,而倪普第一次踏足中国是在5年之后的2003年。

    “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3年,后来从2005年至2010年常驻上海、杭州、大连,2018年至今大多数时间待在北京。”倪普称,近年来中国的变化有目共睹,让他感受强烈。

    虽然待在中国的时间断断续续,但倪普去过包括新疆在内的很多地方。“我们在新疆也有项目,中国的高速发展不仅限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很多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偏远的地方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倪普告诉红网记者,他所说的变化并不仅限于城市的建设水平和居民的生活水平,还有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对生活品位、自我价值实现的更高追求。

    倪普的这种感受,直观地来自德国霍曼门业的中国工厂里,年青一代的中国工人。

    “他们不会像以前,过多地拘泥于传统,他们有更多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甚至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的声音。”倪普称,这与中国始终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无关系,正是因为成长于更加富足的家庭,让年青一代的中国人有了更多的思考人生价值的空间和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机会。

    DSC_3662_副本.jpg

    两家德国企业正在签约。

    “双循环”格局对于外国企业也是重要机遇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德国霍曼门业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势头良好。不久前,还在深圳签下了来到中国后最大的一笔订单。

    “中国最大的优势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得力,另一个就是有相对完整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倪普称,新冠肺炎疫情短时间内不会结束,中国市场的优越性更加凸显,未来,很看好中国市场,也会考虑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而对于中国决策层提出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格局,倪普认为,这对于外国企业而言也是“绝对积极的影响。”

    “中国市场本身就极为庞大,现在通过‘双循环’尤其是打通国内大循环,有利于加强经济的稳定性。经济发展的形势越好,建设的项目越多,对投资的需求就越大,经济的活力就越强,对外国企业而言也是投资的好机会。”倪普向红网记者分析道,现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而中国具有更大的投资前景,外国企业应该利用好机遇,积极融入中国的“双循环”中,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而对于连日来,中美、中欧在国际关系上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双方进行的制裁和“互怼”,是否会对在华的外国企业产生微妙影响?作为德国企业,如何理性应对。

    倪普说:“德国与美国、欧盟的对华态度是有区别的,整体上来说,中德之间的关系一直都很友好,政治层面的我们不去探讨,仅从经济层面而言,中德关系已经是非常紧密。”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2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2020年中国和德国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约为2121亿欧元,中国连续第五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微信图片_20210331222432.jpg

    倪普(右一)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在工业领域,中国和德国的联系更为紧密,是难以割舍的。”倪普举例道,他的弟弟在德国的一家本土企业工作,但这家企业已被中国企业收购了。

    “就像两口子吵架,偶尔会放出几句狠话,不要当真,过几天就好了。”倪普笑着说,而且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同一个批评词汇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或许会有不同的释义,进而让受众产生不同的理解和判断。

    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长沙的建设

    倪普此次来到长沙,是完成和德国卓伯根集团的签约,共同助力打造长沙海归小镇。

    “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一项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计划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吸引海归人才入驻,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红网记者了解,为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湖南国际化进程,长沙正在积极申建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其中长沙海归小镇先行区将以卓伯根中国总部为核心,洋湖国际社区为依托,建设以智能创新和总部经济为特色的海归小镇样板区。

    “德国霍曼门业集团和德国卓伯根集团有着极为深厚的交集,是长期合作伙伴,他们在长沙有这么好的项目,我们肯定要参与支持。”倪普透露,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还是双方在中国的首次合作。

    长沙扩大国际“朋友圈”增加了新朋友,而新朋友的“朋友圈”也正在渐渐共享给长沙。

    “虽然来长沙三四次,但每次都感受不一样,我对长沙充满期待。”倪普称,长沙的开放程度是这座城市极具活力的重要方面,让他感受非常强烈,希望能有更多的项目在长沙,来长沙投资把事业做大。

    观潮的螃蟹.jpg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红视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