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访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柏树: 党建手拉手,保健心连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长沙报道

公立医院是代表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对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其目的就是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医院各项工作中起到核心引领作用。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柏树接受红网专访,表示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全方位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的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精神文明、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不折不扣把党建引领落细落实。

拧紧责任链 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主业意识,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这是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一直的坚持。

“医院每位党委委员联点1—2个党支部,履行党建品牌的‘责任清单’,划分责任区,实行党建、业务‘三同步’,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党委联合、支部联所、党员联点,联点领导坚持‘每月下责任区观摩指导、每季交流学习、每年述职评议’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构建上下联动、分工明确、协作紧密的工作格局。”刘柏树为我们解读了医院的详细执行措施。同时,医院还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考评末位的实行责任追究。有效增强了党委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拧紧责任链,医院做了很多,依照“五化建设”的标准打造党支部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医院各党支部制定“党支部日常工作督查表”,以“五化建设”内容为基础,详细制定督查内容,如党务工作例会、支委会以及党小组会之间的传达时间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以保证工作时效。每季度在党务工作例会上通报督查情况,将问题进行公示排名,形成“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工作常态。

刘柏树说:“为了推进党建工作与卫计业务工作、党员活动与卫计群众服务有机融合,把党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转化为服务优势,医院开展‘党建手拉手、保健心连心’结对共建等多种活动,探索落实提升党建工作高度的新载体。”

打造品牌 党建、业务双促进

作为医院连接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基层党支部,如何从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为医院党建工作的当务之急。为此,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从框架设计入手,打造“党建手拉手 保健心连心”党建品牌,在架构上打通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梗阻”,通过网格化细分共建结对帮带任务。

2018年,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坚持党建带发展、党建促发展,有效整合妇幼保健工作资源,与芙蓉区卫健局联合开展“党建手拉手保健心连心”共建妇幼健康联合体活动。刘柏树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在与芙蓉区、雨花区基础上,已经与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望城区、高新区等卫生健康局,围绕‘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实事共办、资源共享’四项核心项目开展。”

医院组建妇科、产科、儿科、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等领域的专家团队,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科室共建、双向转诊等方式,借助支部联所、党员联点机制,联合各个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党员主题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制定专家授课及实用人才培训计划,下沉开展各类学术及培训活动,助推提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整体水平。

资源整合 为民服务添活力

“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头”,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围绕这一思路,真正使党建工作融入到实实在在的妇幼保健服务行动之中,进一步激发了医院科室之间、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创先争优的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活力。

医院实行分工联点、分片联建、分组管理的“三联”工作法,将全市以区为单位,派出7个党支部共计102名党员担任各社区联络员,与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高效联动。同时分别设立“共建妇幼健康联合体党群服务站”,负责妇幼健康联合体工作的具体实施,打造共建共享基层党建工作和妇幼保健服务的主阵地。

通过共建共享“七个一”主题活动的深入推进,特别是随着优质医疗资源的不断下沉,以及短期进修、学术交流、业务指导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基层医务人员妇幼保健公共服务业务能力和工作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服务中升华、在家门口升级,既提升了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更搭建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密沟通的桥梁。

服务有温度 构建党建新格局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将党建品牌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融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多学科、多方式整合资源优势和系统连续服务来探索打造“服务前移 保健全程”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优生优育,将更多专业、权威、前沿的保健及医学知识传递给人民群众。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拼搏奋进,砥砺前行。2021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疫情精准防控,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发展服务内涵,为建设‘健康长沙’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刘柏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