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杭瑞大桥油罐车追尾小车、燃油泄露……别慌,这是演习!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陈奥男 通讯员 刘白杨 柳方来)4月27日上午9时40分,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洞庭湖大桥养护所监控室里,监控员在画面中发现异常情况。一辆油罐车追尾一辆小车,监控显示,小车受到撞击后油箱受损出现泄漏,尾部冒出浓烟。

危险!汽油泄漏,随时可能起火,且油罐车运输危化品,若处置不及时引发爆炸,造成二次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监控员立即启动桥上应急广播对事故车辆进行喊话,并立即报告消防、交警、路产、路网分中心(总值班室)等相关部门和值班所长。

交警、路产、消防和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交警和路产人员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并将司乘转移到安全地带;消防人员则利用破拆工具救出受困司乘,并对冒烟的小车进行灭火施救;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司乘进行救治;最后清障施救单位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并对泄漏的燃油进行清理。

这场看上去惊心动魄的“事故”救援,其实是由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岳阳支队共同主办开展的2021年杭瑞高速大岳段洞庭湖大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陶志宏、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应急办主任吴林、岳阳分公司总经理杨献章、高警局岳阳支队副支队长袁洪、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朱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演练活动。本次演练由陶志宏担任总指挥长,杨献章担任副总指挥长,岳阳分公司副总经理何江宁担任现场总指挥,袁洪担任副指挥长。演练有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高警局岳阳支队岳阳楼大队、君山区人民医院、君山区消防大队等6家单位参加,参演车辆16台,共出动100人。

本次演练紧跟时间轴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应急处置,一场“突发事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杭瑞洞庭湖大桥迅速恢复了正常通行。本次应急演练,检验了杭瑞洞庭湖大桥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各单位应对大桥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了应对大桥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全面提升了应急救援工作总体水平。

演练详细时间表

上午9点:所有参加演练车辆和人员按照要求在君山路产大队前坪集结整队待发,召开2021年杭瑞高速大岳段洞庭湖大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动员会。

集结.JPEG

9点30分:由演习现场总指挥检查参演人员及装备全部就位后,向演习总指挥长报告,总指挥长下达演练开始口令。

监控室观摩演习现场.JPEG

9点40分:演练开始,各部门相继到达事故现场,杭瑞洞庭湖大桥上油罐车和小车发生追尾,小车油箱泄漏。

两车相撞.JPEG

9点41分:洞庭湖大桥养护所当班监控员启动桥上应急广播对事故车辆进行喊话,并立即报告消防、交警、路产、路网分中心(总值班室)等相关部门和值班所长。

监控员通知相关部门.PNG

9点45分:路网分中心(总值班室)接报后按照岳阳分公司突发事件上报流程逐级上报,岳阳分公司运营管理部通知各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路网分中心(总值班室)指令君山收费中心协助进行车辆分流、通过收费中心入口、西往东方向主线可变情报板发布道路交通事故提示信息,并报告集团公司路网中心。

9点46分:岳阳楼大队交警抵达事故现场,进行现场初步勘查并实施救援。

漏油冒烟.JPEG

9点47分:君山路产大队队员赶到事故现场,协助交警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路产到达事故现场.JPEG

9点48分:岳阳楼大队交警管制现场,疏散乘客到安全位置,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区,并联系安排转运车辆。

路产和交警摆放锥筒.JPEG

9点49分:消防车到达事故现场,进行现场紧急处置。消防水枪稀释泄漏油料;对泄漏的小车油箱进行堵漏。

消防灭火.JPEG

9点51分: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在消防人员的破拆器械帮助下,医务人员将伤员进行检查和初步处理后,用担架抬上救护车,迅速送往医院。

抢救伤者.JPEG

9点53分:转运车辆和施救拖车到达事故现场,路产大队队员协助乘客转运并指挥救援车辆施救。

9点57分:事故小车油箱堵漏成功、乘客被安全转移后,交警和路产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大桥养护所进行桥损勘验。

勘查路损.JPEG

9点58分:消防车示警油罐车驶离事故现场,拖车迅速将受损小车拖离事故现场。

运走事故车.JPEG

10点:洞庭湖大桥养护所与洞庭湖大桥工区进行桥损勘验,进行现场清理和对径流收集污水池内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养护清理油污.JPEG

10点15分:现场处置完毕后,各相关单位人员、车辆有序撤离现场,交警通知解除交通管制。

演习完毕,撤离.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