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恰少年·对话③丨珠晖区:赓续“红色基因” 一家四代从军报国

前言:建党百年,青春如歌。我们感叹自己的青春,有幸遇见了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时代,而时代更有幸,在每一个不同的时期,遇见了同样奔涌的青春热血。

岁月无可回头,归来仍是少年。一代又一代的“少年”,接力奋进。衡阳市珠晖区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百年风华恰少年·对话》,致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致敬一代代“少年”历久弥坚的初心。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兰荣 鄢振辉 谢鑫 刘知 衡阳报道

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专武干事唐国衡有一个传奇的革命家庭,爷爷是参加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老战士;父亲退伍后,在衡阳冶金机械厂担任铆工班长近20年;唐国衡退伍进入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保卫部成为专武干事;儿子在2021年3月在应征报名册上庄严写上自己的名字,入伍前因几个军事检验项目都获得第一名而被前来领兵的首长所选中。第三场“对话”的主角,是唐国衡和他的父亲唐呈财讲述他们一家四代从军报国的时代故事。

四代从军梦 四颗报国心

唐呈财:我是1965年12月去当兵的,在我(继父曾会松)的鼓励下报名参军,我母亲还不怎么同意,我父亲(继父曾会松)是个老革命,他说虽然打仗是打仗,但是保卫祖国人人有责,经过他做工作我母亲也同意了,我就去当兵了。

退伍后,冶金厂招工,我就招聘上了,我就学铆工,工作了30年,还当过班长。

我父亲(继父曾会松)是1946年国民党抓“壮丁”抓去当兵的,1948年投诚到共产党,经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1954年就复员(退伍)了。

唐国衡:我从小就跟爷爷、父亲生活在一起,他们总是在熏陶部队的好处,我是1991年高中毕业以后,就到报名参军了,分在四川武警部队。在部队我们武警主要任务就是执勤、抓捕犯人、在看守所看守。

1994年,我转业到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的保卫部工作一直到现在,其中我立了两次三等功,1998年在抓捕盗窃团伙的时候,我这只手挨了一刀,当时缝了13针,立了三等功,还有一次也是抓捕盗窃团伙也立了一次三等功。

我儿子叫唐伟涛,2020年考上了衡阳的一所本科院校,在学校读了一学期以后,他就提出来要到部队去当兵锻炼,他说当兵是他的梦想。他参加珠晖区武装部预前训练的时候,以优异的成绩,被七十二集团军招到部队去了。

平凡工作中的荣耀时刻

唐呈财:我曾经在没有数控设备的情况下以手工铆制攻克了企业首台大型电动挖掘机的大机架制造难关,当班长后一直是生产骨干,荣获企业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

唐国衡:曾经奋勇擒获潜入工厂的盗窃团伙而被尖刀刺伤多处,荣获过2次个人三等功和一次集体三等功,2019年又因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和武装工作而被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辈人听着一辈人的故事,一代人传承着一代人的精神。当唐国衡看到刚进大学的儿子身着军装、胸戴大红花光荣参军的时候,他非常欣慰,因为这不仅仅是圆儿子的从军梦,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他们家是军人家庭,这是军人之家“红色基因”的一种延续。一家四代,虽然入伍时间不同,但参军报国的信念却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