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湖南|长沙这户“数字家庭”享受“智感”触手可及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省人民。红网时刻推出《数字湖南》系列报道,以微纪录片的方式沉入数字化生活现场,聚焦数字家庭、数字港口、数字街道、数字车间、数字大棚、数字工地等,感受最火热的数字生活。

5副本.jpg

人未到,家先暖,手机远程开空调。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任晔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小爱同学,打开筒灯。”

“小艺、小艺,我要看《扫黑风暴》。”

“我要出门工作了,小石头开始拖地。”

……

“小爱、小艺、小石头。”这些名字,张先生每天在家都会呼唤,“这些称呼可不是我家人的昵称,而是智能家居的名字。”

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居家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在张先生的打造下,他家里的门、灯、空调、电视、扫地机器人、甚至烧水壶等,都可以智能操控。

“家中大小事,尽在掌握中。”本期《数字湖南》,走进长沙张先生家的数字生活。

2副本.jpg

各种家庭设备通过网络连在一起,一部手机就能玩转一个家。

一部手机玩转一个家

人未到,家先暖。

随着冷空气拜访,长沙渐渐进入“阴冷”模式。开车回家前,张先生习惯先用手机远程打开空调。

动动拇指,一键操作,距离30公里外的家,空调自动打开。“回家就能享受舒适的温度。”

驱车回家,360度全景影像,窄路会车拥有“上帝视角”,能避免不必要的剐蹭。

“各种家庭设备通过网络连在一起,一部手机就能玩转一个家。”张先生说,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有趣了。

利用手机APP,烧水都能精确温控,“在 APP 里设置40度恒定水温,倒出来的热水便能直接喝。”

有事外出,也能实时查看家中的情况。监控设备会实时把家里画面传输到手机上。

在家,世界触手可及;在外,家庭近在咫尺。

1副本.jpg

指纹解锁。

动动嘴皮解锁懒人模式

“小爱同学,打开筒灯。”

指纹解锁,踏进家门,张先生先叫了一声“小爱同学”。

家里用上“智能照明”后,“再也不用摸黑走到开关前按动按钮,特别是晚上躺在床上不想下地。动动嘴皮,就可以开关灯光。”

如果嫌灯光太亮,“智能照明”也可以随意改变灯光强弱,调节使用各种灯光模式(如家庭影院模式、阅读模式等)。张先生介绍,这种智能开关都可以靠手机控制,就算出门忘记关灯也能远程操作。

想搜索影视作品,张先生也喜欢动动嘴皮,“不需要用遥控器一个一个搜索。比如,当你想看电影时却又不知道具体看什么的时候,你只需说‘我想看动作片’‘科幻片’等,电视机都会第一时间反馈给你。”

4副本.jpg

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

“解放双手的,还有扫地机器人。”每次出门上班,张先生便会呼唤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忙碌一天后回家,看到干净清洁的环境,心情都会更愉悦。”

数字湖南丨款款走来的城陵矶港口,满是聪慧

数字湖南丨e键加速 智慧物流打通末端无人配送“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