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三千问 | 肾病发病年轻化?听听中医怎么说

一场感冒有可能让人患上肾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肾病是目前我国非常常见的一类慢性疾病,有数据显示,我国肾病发病率在10%左右。慢性肾病是“不可逆”的吗?肾病发病为何趋向年轻化?肾病患者该如何控制饮食?本期《健康科普三千问》邀请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刘劲松为大家解答。

血肌酐、尿蛋白是判断肾病治疗疗效的依据吗?

刘劲松:确实,我们临床上大部分患者都会以这两个指标的升降来评定治疗的疗效。但是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还需要辩证地去看待,因为肾脏病有急性、慢性之别,比如一些肾综、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急性肾衰,经过我们的积极治疗,血肌酐、尿蛋白持续下降,当然提示病情好转。

但是对于很多的慢性肾脏病,我们除了常规的评估血肌酐,尿蛋白之外,还得评估患者的血压、贫血状态、电解质、尿量、血浆白蛋白、肾小球滤过率,包括肾脏的大小、肾图、皮质的厚度等等,这些也非常重要。

我们在临床上,其实经常会遇见一些这样的患者,为了防止这个尿蛋白、血肌酐的升高,长期严格低蛋白饮食、甚至严格素食,严格控油、控盐。这个血肌酐虽然维持在200-300,但严重的贫血、低蛋白血症、体重下降、并发感染、肾小球滤过率持续下降,疲乏、恶心、纳差、胸闷、气促等症状,比一些尿毒症患者都严重。我觉得有点矫枉过正,所以说必须全面地、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不可单以肌酐、尿蛋白的升高(降)来评估治疗的疗效和病情的轻重。

慢性肾病是“不可逆”的吗?

刘劲松:确实我们在临床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患者,他们被确诊后,很多第一时间都会去借助网络了解病情,但是他们往往会被网上的一些不实的信息吓着。如果真是患有慢性肾脏病,确实很多不可逆,但是我们只需要积极地诊治,可以很好地控制,延缓病情的发展。其实我们慢性肾脏病的发展速度,其实和我们的原发病的控制情况息息相关,比如我们的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梗阻性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病,狼疮肾炎,我们只要积极地控制原发病,病情可以很好地控制,甚至说很多病情,可以基本上扼杀在原发病的基础之上,没有达到严重的肾脏损伤。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会有年轻化趋势?

刘劲松:我们临床上确实发现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甚至可以说大部分的疾病都有年轻化的趋势。

肾病综合征可以分原发和继发,我们一般排除了继发因素,可以诊断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一般与遗传、自身免疫等息息相关,比如我们父母有类似的免疫系统的疾病,比如肾炎、肾病综合征、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等免疫相关的疾病。

其实从我们的中医讲,肾病也分有内因和外因。内因与我们的肺脾肾等脏腑息息相关,外因与我们的外邪、湿浊、湿毒、瘀血等息息相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医讲人为什么会得病,阴阳失和,百病始生;气血不合,百病丛生;脾胃亏虚,百病尤生;百病皆为气。纵观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面临的工作压力和现在的自然环境,我们有时候都很难想象,他怎么会不得病。所以我们中医也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欲得百年无病者,莫教一昔有愁容,所以一再地强调我们的自身的抵抗力和我们的情绪,在我们的疾病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刘劲松:其实说如果我们患有一个慢性肾脏病,首先我们饮食上面一定要严格注意,从我们的医学角度上讲,如果你想控制血肌酐,尿蛋白,应该严格低蛋白饮食,如果说对于有些本身,自身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等一些病人,我们要严格低嘌呤、低盐、低脂饮食,这些都非常重要。

对于我们生活中,哪些物质含嘌呤比较高?特别就像我们现在的这些海鲜、动物内脏、啤酒,豆制品等等。当然不是说绝对不能吃,一定是要掌握一个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