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湖南吃什么?一碗香辣诱人的扎肉

过年的序幕渐渐拉开,在湖南新田的农村,乡亲们陆续宰杀年猪,准备过年的肉菜。众多家常菜品中,新田扎肉独树一帜,逐渐成为一道地方招牌传统美食。

五花肉肥瘦相间,最适合制作扎肉,做成扎肉后吃起来嚼劲十足,香辣可口。将五花肉清洗干净后,剔除猪皮上残留的细毛,切成大小均匀的肉片。五花肉切好后,洒入少许高度白酒,增加扎肉的香醇,然后再根据一定的比例,洒入食盐,用双手不断搅拌均匀,确保每一块肉都能沾上盐,从而抑制肉中酶的活性,达到食品保藏的目的。五花肉放置沥干水份后,接下来就是拌辣椒粉。辣椒选用的是陶岭三味辣椒,用传统的手工舂制,辣椒粉更加细腻香辣,拌在扎肉上用手不断地翻炒,直到每块肉都能沾满辣椒粉。

把拌好的扎肉装进用白酒清洗过的坛子里,用手压紧,把坛子里的气体全部挤出来,有利于扎肉的充分入味。将坛子放在阴凉干燥处,静置一周左右,扎肉就可以食用了。新田扎肉最普遍的烹饪方法就是将扎肉放高压锅里蒸,待蒸汽一出来,扎肉的香味便弥漫在整个厨房。蒸个十分钟左右,香辣诱人的新田扎肉就可以出锅了。(记者 于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