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彭继球:设立“湖南企业家日” 营造支持企业家成长的社会氛围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彭继球。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黎鑫 张盟 秦楼 实习生 陈锦超)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湖南省改革开放的生力军、保障就业的主渠道、增收富民的活源泉、经济增长的强支撑。如何进一步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推动创业富民、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彭继球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彭继球提交提案《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 促进湖南共同富裕》,建议设立“湖南企业家日” ,通过助力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目前,湖南民营经济形成了“76999”发展格局,即贡献了70%左右GDP、60%左右税收、90%以上科技创新成果、90%以上新增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数量,为富民强省、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

彭继球建议,要大力发挥企业家作用,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持续推进产品、技术、模式、管理和制度创新,发挥他们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上的重要作用。要加速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有效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一批优质中小企业融入龙头企业产业链,为重点产业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完整度和竞争力。

同时,要为民营经济“个升企”“小升规”“规升巨”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建设全省集公益性、功能性、市场性服务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整体式”智慧企业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要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打造“创业大本营”。

彭继球还建议,设立“湖南企业家日”,进一步营造尊重和支持企业家成长的社会氛围,增强企业家群体的荣誉感、使命感。